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小时至少200元 外交学院教授收受采访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5:21 重庆晨报

  本报讯 据京华时报18日消息 “我必须收费,否则我宁愿不接受采访!”外交学院宫少朋教授对采访的记者如是说。

  据了解,今年年后,外交学院的部分教授逐渐达成了统一做法:接受媒体记者采访要收取采访费,否则拒绝接受采访。采访费的价格至少每小时200元。收费的理由是,接受采访要花费很大精力,而且常常要涉及到自己研究成果。

  记者采访被要求付费

  5月底,《南方人物周刊》记者陈磊先后跟两位外交学院的教授表达采访意向,但均被拒绝。

  陈磊说,他又联系了外交学院的另外一位教授,但同样被拒绝采访。

  在这种情况下,陈磊又联系上了外交学院已经退休的周尊南教授,但还是被拒绝采访。陈磊试图说服周教授接受采访,周教授情急之下,终于道出了其中的原因:拒绝采访是不想“得罪”学校的同事,因为前几天有同事打电话告诉他,大家统一起来,让媒体记者采访时付费,否则就不接受采访。

  《中国青年报》实习记者陈燕(化名)介绍,5月底,她联系到外交学院宫少朋教授并提出了采访要求,宫教授先是拒绝接受采访,在她提出可以付费时,宫教授告知了收费标准,两个小时400元。

  每小时收费200元

  为了确认外交学院部分教授接受采访要收费的做法,记者和宫少朋教授取得了联系,电话里他异常干脆地告知,“我当然收过费!”“我必须收费,否则我宁愿不接受采访!”

  宫教授说,他的收费标准是接受电视台记者采访最少每小时300元,接受报社记者采访每小时最少200元。

  有新闻学者认为是腐败

  “教授可以拒绝接受采访,但绝不能收费!”昨天,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展江向记者表达了他的观点。

  展江认为,担任公职的政府官员、教师接受采访都不应该提出收费要求,因为他们花费的是纳税人的钱,他们担任的是公共职能。“教授接受采访收费是很滑稽的事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