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小时穿越广深港三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5:36 深圳商报

  年底开建高速轮轨客运专线火车时速达300公里以上

  一小时穿越广深港三地

  拟设新广州、东涌、虎门、公明、新深圳5站,2010年投入运营

  【本报广州电】(深圳商报驻广州记者李纪泽通讯员尤冠)记者从广深港客运专线广州至深圳段越江论证会获悉,广深港客运专线广深段全线104.6公里,拟设新广州、东涌、虎门、公明、新深圳5个车站。全线计划今年年底开工,2010年投入使用。

  据介绍,广深港客运专线将采取高速轮轨铁路,香港至广州的路程约180公里,高速轮轨铁路的车速通常在每小时300公里,最高时可提升至每小时350公里,完全可在一小时内穿梭广深港三地。

  去年底,铁道部和广东省共同向国家发改委报送了广深港客运专线广州至深圳段规划方案(代表项目建议书),将广深间铁路按两个通道规划,即广深铁路通道、广深港客运专线(广深城际线)通道,各通道均按四线布局,通道内共有八线。其中广深港客运专线和广深城际线在功能定位上可相互兼容,是珠三角城际客运网及全国铁路网的组成部分,可先按双线建设,今后视运量增长再修建第二双线。

  广深港客运专线是广深地区城际铁路网中两条主轴线之一,是其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北京至广州客运专线的延伸。既形成连接香港、深圳、广州的快速铁路通道,高效满足广深港间直达客流快速增长需求,同时也兼顾广深沿线城际客流,是珠三角地区城际铁路网的组成部分。据悉,该客运专线中的广深段线路长度约104.6公里,已预留继续向南延伸至香港的条件。全线初步拟设置新广州、东涌、虎门、公明、新深圳5个车站。其中虎门站已预留通往惠州方向的接口。

  作者:深圳商报驻广州记者李纪泽通讯员尤冠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