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品格决定命运 八论创新与放眼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5:36 深圳商报

  对一个人来说,有什么样的品格,往往就会有什么样的命运。同样,对一座城市来说,有什么样的品格,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座城市的命运。

  一个人形成一个很好的品格不易,能终其一生而坚守这一品格则更难。城市同样如此。

  过去25年,深圳在“杀出一条血路”的过程中,形成了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改革创新、对外开放永不满足、永不停息的城市品格。正因为这样一种品格,面积有限、资源缺乏的深圳,才会在短短时间内创造人类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创造“一夜城”的现代神话。

  放眼未来,深圳能不能继续在国内日益激烈的发展竞争中挺立潮头,能不能在WTO的规则框架内从容应对,能不能在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中占有一席之地,能不能真正实现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目标,尽快把深圳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很重要的一条就在于我们能不能坚守并发扬光大不懈创新的城市品格。

  作为深圳城市品格的创新,应该是流淌在城市血液中的精神内核,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高度认同的基本价值理念。这就要求我们不论在前进中碰到什么样的问题、困难和挑战,第一反应就应该是如何发挥主观能动性,如何运用我们的知识、智慧和勇气,从大胆创新中寻求解决问题的路径,把创新变成每一个人,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最基本、最自觉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绝不作依赖上级、依赖领导、依赖文件、依赖常规、依赖别人探索实验之想。

  作为深圳城市品格的创新,应该是有着高度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创新,而不是只从眼前利益出发的权宜之计。中央、省委对深圳寄予厚望,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强调深圳是广东的深圳,全国的深圳。深圳是改革开放的窗口、试验场和排头兵,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示范区。如此重托,决定了深圳的每一步发展、每一次创新,其意义、其影响绝不仅在于深圳一地。看深圳创新的成果大小、成功与否,绝不只是看其对深圳的经济增长速度提高了多少,更重要的是看其有没有为全国提供新的发展思路、新的发展经验和范式。从这个意义上说,深圳不仅要有不懈创新的品格,更要不断提高在更高层次上创新的能力,使深圳成为全国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模范,成为建设和谐社会的模范,成为发展高效益经济的模范,使我们的创新成为在历史的长河中永远光芒闪耀的航标。

  作为深圳城市品格的创新,应该是永无穷尽、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创新。一个世纪以来,现代科学技术超出人们想象的飞速进步,最形象、最生动、最深刻地昭示了创新的无限性。离开了不断的创新,不可能有技术的进步。离开了不断的创新,也不会有社会的发展。所不同的是,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创新命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创新使命。今天,我们的创新环境变了,创新条件好了,但面临的难题没有减少,甚至更多;创新的难度没有降低,甚至更大。站在历史的高度看待今天的创新,我们更应该看到,有没有自主创新能力,关系着民族兴亡、国家强弱。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今天的创新,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编后:到今天,本报“八论创新”系列评论告一个段落。但关于深圳创新课题,将是我们继续关注的话题。2005年的初夏,是深圳创新风暴起步之夏,潮起大鹏湾。让我们行动起来,为改革加温,为创新呐喊。我们深信,只要我们团结一致,披荆斩棘,我们一定能继续勇立潮头,谱写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崭新篇章。

  作者: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