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庙广场将上演民间音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5:38 东南早报

  泉州市文化局和泉州市民族民间文化工作研究会联合举办

  早报讯(记者张文瞡林加华)本月27日,泉州市民将可以观赏到一场颇具特色的民间音乐大汇演,经过紧张筹备的泉州民间音乐邀请赛将在文庙广场举办。

  泉州市被确定为国家级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综合试点城市之一,为了更好地保护民
间音乐,泉州市文化局和泉州市民族民间文化工作研究会特首次联合举办本次民间音乐邀请赛。

  据介绍,此次参加邀请赛的队伍初步确定有:鲤城区代表队、石狮沙美海仙什音社、永春南音社、南安文化馆民乐队、泉州民族乐团、泉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南音代表队、泉州市府文庙和泉州市艺术学校的祭孔乐团等。泉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南音代表队将在邀请赛上表演南音最古老的指、谱,另有一支由小学生组成的南音合唱团可能将亮相邀请赛,给观众带来惊喜。当晚演出的乐种包括了十音、笼吹、大鼓吹、永春闹厅、车鼓、北管、锦歌(歌仔戏)等在泉州地区广为流传的民间音乐。

  据悉,整场邀请赛将持续一个半小时左右,从晚7点30分正式上演,届时市民可前往文庙广场观赏,若遇雨天,演出地点将改为鲤城区文化馆。

  泉州传统文化保护迫在眉睫

  早报讯(记者林加华)泉州民间音乐邀请赛作为泉州民族民间文化保护的一项实际性措施,将于月底带领市民感受千年古城深厚的文化历史。在昨日的媒体见面上,泉州市文化局和民族民间文化工作研究会的负责人说,推动对民族民间文化保护意义深远,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已经迫在眉睫。

  泉州市文化局副局长李培德说,首次举办民间音乐邀请赛,主要是为民间音乐提供一个展示的平台,引起各方的关注共同保护民间文化,同时也扩大民间音乐的影响,并以此推动对民间文化的保护。

  泉州有悠久的历史文化,许多民间文化都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泉州市在2004年4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民间民俗文化保护工程试点,随后,泉州市政府出台了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综合性试点工作的方案,拉开了泉州民族民间文化保护的序幕。

  李培德介绍,现代文化的冲击,及人们生产、生活方式发生变化,使传统文化的生存空间紧缩,接受人群也在减少,特别是有些传统的民间文化更处于濒危状态。他说,民族民间文化作为一个社会千百年来传承下来的历史沉淀,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社会团体、文艺社团、学校和个人都应该积极成为保护传统文化的一分子,让民族民间文化真正在民间得到保护。

  另据了解,市文化局近期还将组织各县(市、区)文化主管部门的领导及业务人员,邀请专家进行普查工作的培训,在抓好重点项目保护的同时,对泉州所有的民族民间文化进行普查摸底。同时,还将积极开展申报国家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工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