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统一高考模式的五大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6:42 光明网

  顾海兵 文

  残酷的“一年一次”不管是过去的统一考试、国家命题,还是现在的统一考试、分省命题,由于一年只能考一次,所以学生很难有更多选择的机会。如果一次高考未能如愿,则必须等待一年。一年只能考一次,学生的心理与生理都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如果各个高校自主考试,考生当然就能在一年内有多次选择机会。

  管理风险很大

  虽然目前全国统一高考中增加了部分省市的自主权利,但统一的本质未变。这种统一在信息化时代有一个不可克服的巨大风险:一(个考)点不慎,满盘皆危。在试卷的出题、上网、印刷、保管、运送、发卷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盗题或漏题,由于手机与网络的普及,全社会(国家或省)就将付出巨大成本。相反,由各高校自主考试,即使一个或数个高校出了问题也不会影响全局。

  大抓考生的初始质量,难以再抓毕业生的最终质量

  教育部门花了这么大的心血主抓了入学考试,则不可能有足够的精力去抓毕业质量。所以我们已经看到,大学毕业生的水平令人忧虑。

  考试时间过长,且时点选择没有体现以人为本

  现在全国高考虽已改为6月的7、8、9日三天,但是6月上旬依然是相当热的。结果,总有同学在考场里热晕了,总有人被送上救护车。笔者早就提出,要改就改到五一或更早,以体现“以人为本”。另外,高考一考就考几天。考生连续几天不能休息,好人也考病了。一天考完不行吗?完全可以。我们为什么不能把不同科目的卷子放到一起考呢?如果一个科目有100个要点,我们不用100个要点都考,完全可以随机抽取10个要点来考。

  僵化的总分录取模式

  目前的录取模式由于其统一性,不可能考虑分数的结构。多年前我就提出,比如说只考两门课,满分是200分的话,如果有两个人,A考150分,B考149分,如果录取的标准是150分,A两门课都是75分,B考149分,但数学考100分,语文只有49分。按照现在的标准只能是150分上,149分下。实际上对这种单科非常突出的,应该有特别的办法。如果是高校自主考试录取,则对数学重视的学校一定会录取149分的。同样或相近的总分,其内涵不同,含金量不一样。

  统一高考制度最大的弊病就是否定了人的多样性发展的潜能,用一把尺子衡量所有的人。既然统一考试制度存在很多问题,那么怎么办?出路就在于高校自主考试。(《南方周末》6.2)(来源:文摘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