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辉煌长征22 松潘说不完的长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7:07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松潘6月17日电(记者李秋怡张萍) 历时近一月,行程近万里,到达采访的最后一站———松潘。几多艰辛,几多感慨,全都转化成红军长征纪念碑碑园下无限的崇敬。在川主寺,我们向红军长征纪念碑致以后来人的崇高敬意。

  红军长征在四川,松潘举足轻重:这里是红军留驻时间最长的地方,一、二、四方面军都先后进驻;中共中央长征途中5次重要政治局会议,其中沙窝会议、毛尔盖会议都在此召开。
也正源于此,党中央、中央军委决定把纪念红军长征的“总碑”选定于松潘川主寺。

  其实,早在唐朝,这里就是著名的“茶马互市”;至明代,“行茶之地五千余里,西番各部落无不以马售者。”松州古城墙,是中国古城墙建筑艺术的经典之作;古城门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最精美的古城门,条石和大青砖拱成的城门11道,飞檐翘角,浸透出历史的厚重。

  近年来,得益于九环线的交通便利,得益于“大九寨”国际旅游区的深度开发,得益于九寨黄龙机场建成通航,纪念碑下的川主寺镇,已发展成为高原上的明珠城镇。同时,一轮恢复大唐松州的高潮在松潘县城拉开,挖掘2300多年沉淀的历史文化,打造“九环线”上与黄龙、九寨沟齐名的人文旅游精品成了古城人共同的目标。两年时间,松州古城规模初具,流连其间,恍若时光倒流,梦回唐朝。

  “一家外地集团公司拟计划投资6亿元,在川主寺建造50000平方米的红军长征纪念博物馆,建设2公里长的仿真红军长征浓缩景观,全面打造长征文化主题红色旅游区。”副县长米健康告诉记者。“自然景观只有融入丰富的文化含量,才能得到审美层次上的升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杨继宗说。

  头戴三颗大玛瑙的春梅,在古城门旁卖藏族服饰十几年了,“以前房租才300元,恢复古城以后房租涨到800元,原以为生意不好做了,但前来旅游购物的人越来越多,生意很不错哩。”春梅脸上的笑容告诉我们,红军文化、五彩黄龙、大唐松州,带来了人流量,也为百姓带来了实惠。

  安宏乡63岁的拉姆也经常来逛古城,在她眼里,旅游车大大增多是近两年最大的变化。“要是乡上的房子有这么漂亮就好了!”站在古城墙上,朴实的言语传递出赞美。

  当我们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行走,身旁是万丈深渊的时候,才真正体会到红军当年走过没有路的山,淌过没有船的河,不止是书上描述的奇迹。

  结束“辉煌长征”南线采访,一段段历史书上的记忆,在脑海中化为全新的具象:拔地而起的新城,平坦宽敞的公路,美丽如画的村寨……老区人民战胜千难万险,创造出了新的人间奇迹。没有老区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老区和老区人民为长征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