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还绿水青山于民——广元清理整顿矿业秩序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7:07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广元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治理矿业秩序,挽救了一批干部。”6月3日,广元市朝天区委副书记党兴安回想半年来的矿业秩序整顿,深有感触。

  位于朝天区东溪河乡杨槐村马房窝矿区,紧靠陕西省宁强县广坪镇,面积约16平方公里,含金品位较高的岩金矿主要分布在石板沟两侧的3平方公里范围内。2004年12月26日,媒体披露马房窝非法采金污染环境,国务院和省委领导作出批示。次日上午,广元市委书记高烽调研
后召开现场办公会,严厉指出:“马房窝非法采金污染环境为什么屡禁不止,关键在干部,要害在利益。要以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在全市开展矿业秩序整顿,彻底解决少数干部身陷利益格局的问题,还绿水青山于民。”

  治理非法采煤、采金、嘉陵江河道采砂的矿业秩序清理、整顿、规范大行动全面拉开———

  开展城区嘉陵江采砂、采金秩序整治。市委、市政府制定整治方案,从纪检、监察、公安、国土、水利、海事、安监、环保、国税、地税等部门抽调领导和业务骨干组成强有力的工作班子,集中办公,具体负责市城区河道采砂秩序整顿工作。市政府发布《关于整顿市城区河道砂石(金)开采秩序的通告》,从4月25日起,对全市所有的采砂(金)船只停业整顿,全面取缔非法开采,撤离禁采区,平整弃堆,恢复河道和生态。

  4月25日8点,广元全面禁止嘉陵江河道违规采砂行动展开。目前,广元城区嘉陵江河道的江心采砂船已全部撤离,江心以前因采砂形成的千疮百孔被填平。市中区对全区129家、重点是南河上游无证经营煤坪进行整治,违规经营业主已在5月30日前予以拆除,并恢复原状,消除污染隐患。旺苍县对黄洋镇打击处理违法矿井不力,造成安全责任事故的3名党政主要领导予以免职。苍溪县公开拍卖9处砂石采矿权,协议出让12条采砂(金)船。朝天区取缔非法采矿点4家,解体拆除非法作业船6艘;公安机关刑事拘留非法业主3人;追缴违法所得7万余元。至今,全市80%被破坏河道已经按要求得到恢复,追缴河道恢复保证金30余万元,罚款2万余元。

  矿业秩序整顿成效显著。截止到4月29日,全市共取缔无证非法采矿点247个,查封船只70艘,取缔私挖滥采的煤炭企业(矿点)118个,责令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108个煤炭企业停业整顿。对涉及非法利益格局的37名领导干部,已立案查处15件,涉案金额400多万元,其中县级干部1人、科级干部16人。

  本报记者徐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