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省七月开换“二代”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7:23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 (记者 杨海峰)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将于7月份开始走入我省人民生活。

  到2008年年底前,我省3200万符合条件的居民将领到富含高科技的“二代证”。

  省政府在昨日召开的“全省集中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强调,居民办理第二代身份证只需缴纳20元工本费。

  沈阳、铁岭、辽阳先行试点

  引人注目的是,此次身份证换发工作将全面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对换发身份证需要的设备、设施将全部采用市场招标采购的方式进行。

  副省长闫丰表示,即日起至8月末,我省将开始进行人口信息以及街路门牌的清理整顿工作,为换发身份证做准备。

  此外,为做好身份证的换发工作,我省还将首先在沈阳、铁岭、辽阳三市先行试点,其他各市将陆续开始换发工作。

  至于原居民身份证的使用有效期究竟截止于何时,省政府将视“二代”身份证的换发速度而定,并提前发布通告给予说明。

  500万贫困户可减免工本费

  会议透露,新办第二代身份证将只收取20元工本费,以前在办理身份证时收取的摄影等费用将全部取消。

  根据会议的安排,在遗失、损坏需要补办第二代身份证时,居民需缴纳40元工本费,而办理临时身份证则只需缴纳10元。同时,我省还将对约500万贫困户减免工本费。

  另外,因自然灾害、事故、疾病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以及其他生活确实有困难的居民,在其初次申请领取和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时,凭所在地乡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出具的有效证明可减半征收工本费。

  省政府要求,各身份证办理机构要实行价格公示制度,所有收费项目和标准要全部在明显场所标明。

  >>>

  第二代身份证四大特点

  由黑白变成彩色,具备机读和视读两种功能;

  制证周期缩短;

  可实现全国范围的联网快速查询和身份识别;

  防伪技术强,证件芯片采用数字防伪措施,表面则采用定向光变色防伪膜和印刷防伪技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