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50米,海底出“太阳” 北皂煤矿海域煤炭首采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7:28 水母网

  水母网6月18日讯

  烟波浩渺的大海总能给人无限的遐思,千百年来人们都在探寻海下的世界。我们不知道海下有多少奥秘,不知道海底有多么神奇。今天,龙矿集团北皂煤矿的人们在全中国第一次公开宣告———

  海下采煤创造“中国第一”

  “海上升明月”的说法我们已经耳熟能详了,但位于渤海湾畔的中国第一座现代化海滨矿井———北矿人续写的一句对许多人来说却是陌生的:“海底出太阳”———6月10日上午10时18分,龙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子安在北皂煤矿庄严宣布:“龙矿集团北皂煤矿海域首采面试生产正式开机。”一时间,巨大的采煤机在我国第一个海下采煤工作面———北皂煤矿海域2101工作面缓缓开启,隆隆的采煤机声打破了沉寂亿万年的海底世界,滚滚乌金源源不断地从海底涌出。

  龙矿人从海底为我国掘出了“第一桶乌金”,打破了我国无海下采煤的历史———煤炭是被化石固定了的太阳能,北皂煤矿海下采煤正像从海底将一个太阳拽了出来。

  北皂煤矿海域工程是我国第一个海下煤田。海下煤田勘探及开采技术复杂,此前只有英国、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能够开采,龙矿人此次海底采煤大获成功,使我国成为第五个海下采煤国家。而其开采过程中所形成的大量科学数据将对中国乃至世界的采煤史产生重要的意义。随着海域采煤的延伸,随着我国科技技术和装备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可以探索到更多的海下煤炭资源。

  今天,北皂煤矿举行海下采煤联合试运转新闻发布会,国家和省市有关方面人员以及国内专家、记者前来,有幸到北皂煤矿350米的地下见识“海底出太阳”的壮举。

  记者初探175米井下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走进了龙矿集团北皂煤矿。

  在陪同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北皂煤矿办公楼身后的一座建筑前。踏上台阶,眼前是一条走廊,走廊两边是各种安全宣传画和话语,充满了温馨和亲情。这是一条安全文化走廊。走廊左拐,旁边就是矿灯超市。陪同人员介绍说,他们以前是专人在窗口分发矿灯,不仅速度慢,而且矿工也不负责任,矿灯经常损坏。现在搞了个超市,一排排架子排列有序,矿工上井后自己把矿灯和自救器锁在架子上,不用别人动手,又省了很多人员。矿灯超市旁边就是浴室,矿工上井放下矿灯和自救器后,就可以免费洗澡,有池浴、淋浴,甚至还有桑拿浴、按摩浴。

  我们像矿工一样穿上工作服和水鞋,腰里捆上矿灯和自救器、戴上安全帽,就跟随陪同人员穿过安全文化走廊、经过矿灯超市,走到了井口。为了保证我们的安全,一前一后有两位同志陪同我们,同时还有三位救护队员。下井前,陪同人员叮嘱我们:到了井下要注意避让矿车,不能碰到巷道顶上的架空线。架空线是矿车的电线,550伏高压明线,一旦触电后果不堪设想。

  这里的矿井口不像我们原来以为的在室外,而是在离矿灯超市不远的室内。下井要坐的罐车像电梯,但对立的两面没有封闭,只有护栏。我们要下的这个井是竖井,有175米深。罐车速度很快,但也很稳,一会儿就到了井下,没有一些电梯的失重感。井下的巷道大约有3米高,修建得像隧道,还有墙裙。巷道里很干爽,如果不到采煤面完全可以不穿水鞋。顺着巷道向前走,背后暖暖的风吹着,似乎是春意融融。

  巷道的地上是矿车轨道,上面是输风管和输水管,墙壁上不时可以见到安全操作规程和宣传语:“您是企业的主人,安全是您的责任”、“留一份平安给自己,送一份美满给亲人”,等等。在巷道里,矿车是拉煤和施工材料的,人车是拉人的,像公园里小孩子坐的过山车。

  顺着巷道走到一处斜井口,陪同人员介绍说再下去70米就是地下250米平面,继续行进,最后可以到达海平面下350米处的海域首采面。因为日程安排关系,陪同人员没有允许我们再前行,海域首采面的参观安排在今天下午。

  在井上的调度指挥中心,19个小屏幕显示出了井口、井下巷道和采煤作业面的即时情形,调度人员可以随时与各个作业点的矿工联系。这里可以监控井下的水、瓦斯、一氧化碳等指标,有情况可以及时指挥处理。记者通过显示屏看到,采煤面的人很少,采煤不再是以前的人工镢刨锨挖,乌黑的煤被采煤机切下,随即被输送带运走,采煤工人的劳动强度大大降低。

  1.2亿吨海煤在召唤

  龙矿人何以能揭开我国海底采煤的盖头呢?

  早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随着陆地煤炭可采储量的日益减少,龙矿人就把眼光投向了广袤的大海。因为当时我国尚没有海底采煤的经验,而世界上少数几个实施海下采煤国家的煤层地质条件、开采技术水平和安全状况等也不尽相同,困难可想而知。

  北皂煤矿海域勘探区已探明,储量约1.2亿吨,海下地层特点完全具备海下采煤的条件。从1984年开始,龙矿人多次到英国、加拿大、日本进行考察,并对国内水下采煤情况进行调研,收集了大量水下采煤的技术资料。1989年开始,他们先后在海域扩大区进行了单道地震勘探和二维地震勘探,在海上打出了4个钻孔,完成了海域首采区三维地震勘探,探明海域扩大区的地质储量,为海下采煤的成功实施提供了详细的基础资料。

  与此同时,龙矿人先后召开了一系列论证评审会,委托有关科研单位研究攻关,领到了准入证件,完成了海下采煤必要的技术措施和法定程序。北皂煤矿海域工程是2001年1月1日正式开工的,施工人员边学习、边施工,边探索、边掘进,在海域巷道支护方面趟出了一条新路,累计完成海域井巷工程一万多米,完成6大项13个分项机电安装工程,先后建成了海域轨道、皮带、回风三条暗斜井,架设皮带两千多米,安装了98部综采放顶煤支架。

  今年5月13日,在龙矿集团举办的海下采煤技术国际研讨会上,国内外专家一致认为,他们为海下首采工作面试采和今后的海下采煤做好了准备,首采面已具备试采条件。到今年6月上旬,海域首采面提升、通风、供电、排水等各大系统全面形成,首采面安装就绪,6月10日首采面试生产成功。

  作为我国第一次海下采煤,北皂煤矿海域工程汇集了国内外采煤技术之大成———

  井下人车、海域索道的装备解决了员工远距离作业的体力消耗;

  中央泵房、变电所、集中皮带实现了无人值守自动化;

  海域首采面采用了综采放顶煤技术,在世界尚属首次;

  海域人员定位系统,实现了海域劳动组织全方位监控。海底采煤,前景一片光明……

  (本报记者滕新书通讯员郭松加乐青松)责任编辑:姜莉(来源:水母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