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风化雨润民心 各级党组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7:28 水母网

  水母网6月18日讯我市参加第一批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指示精神,把学习教育与构建和谐社会紧密结合起来,从解决群众最现实、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坚持边学边改、边议边改、边整边改,下大力气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开门纳谏,敞开胸怀听呼声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启动之初,一些群众心存疑虑,认为教育活动只是走走过场,很难收到实效。针对这种情况,市委明确提出,先进性教育要坚决防止做表面文章,要让每一位党员思想上受到触动,让广大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效果。各级党组织必须把找准问题、解决问题、见到实效作为活动的根本出发点。

  为把问题找准、找深、找全,各级党组织广开言路,开诚布公地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市委、市政府领导带头,分别召开了由县市区委书记、市直有关部门和企业主要负责人、民主党派人士参加的9个座谈会,并登门走访了27名副市级以上党内老同志,共收集意见和建议100余条。并按照分工,深入离退休干部、困难户或城市低保户、科技示范户及联系群众,面对面征求意见。

  各县市区、各部门、各单位还通过开展“共产党员大家评”、“欢迎大家提意见”等主题活动,进行集体“会诊”,找准“病根”。各单位普遍设立意见箱,向社会公开热线电话,发动和鼓励社会各界提意见。在市直部门和县市区开展的“万人评机关”活动,共向社会各界发放评议票49925张,征得问题和建议62869条。

  对征求上来的意见和建议,有关部门分门别类进行归纳梳理,并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部门单位对号“认领”,列入整改范围,承诺整改具体时限,接受群众监督。

  触及灵魂,提升境界炼党性

  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效如何,关键要看党员素质是否真正提高。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在开言纳谏、亮丑揭短的基础上,从振奋党员精神、提升服务品质、提高思想境界三方面入手,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切实在提高党员素质上下功夫。

  对普通党员,着力强化党性观念。通过狠抓认知教育,引导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掌握市场经济和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忠实实践者和推动者。

  对领导干部,着力提高执政能力。要求领导干部做到:讲政治旗帜鲜明,讲发展思路开阔,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中体现先进性,在培植主导产业和骨干群体、提高开放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加快城市化进程、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等方面实现突破。同时,模范遵守组织原则和廉政纪律,切实树立起自身过硬、组织信赖、下级钦佩、群众拥护的良好形象。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近五个月来,各地、各单位通过党课、巡回报告、主题演讲、事迹展览、党员活动日等形式,对广大党员深入形象地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努力使广大党员铸牢精神支柱,永保前进动力。

  通过深入学习,广大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强化了党员意识,明确了努力方向,增强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带头作用的自觉性,努力做到平时能够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磨砺作风,要让党旗更鲜红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群众的意见建议作为“第一信号”,抓住突出问题进行整改作作风、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大为改进。

  政法部门针对少数干警执法不严、不文明、吃拿卡要等问题,加大对干警的教育力度,出台了“烟台市政法干警六不准”制度,组织开展“公正执法树形象”活动。全市7000多名公安干警积极开展“解民意、增感情、改工作、树形象”主题活动,共走访调查1000个村居、10万户居民,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全面排查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不安全、不稳定因素。

  文化、卫生、科技系统派出的“党员下乡小分队”,深入贫困山区义演、义展和义诊。市农业局党员干部开展了“为农民送科技,为企业送服务”活动,组织专家深入到田间地头,传授农业实用技术,解答政策法规咨询。

  市、县党政机关纷纷开展争做“六个表率”活动,全力打造服务型机关。机关青年党员积极参与“为党旗添光彩,让青春更壮丽”活动,连续三年开展的“万名机关干部下农村”帮扶行动报名踊跃,有305人在所包帮的后进村任职,共协调无偿帮扶资金360多万元,兴建水利设施22项,整修道路28公里,修建桥涵2座。

  求真务实,群众满意是标尺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级党组织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努力为群众谋求最大的利益。

  针对群众反映的看病就医难问题,市卫生局对各大医院现有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检查,对不规范的收费项目、标准予以纠正和取消。在农村,特许开办500家非处方药店,建设了2.5万平方米的胶东最大药品物流配送中心,并开展“送法到社区”活动,宣传食品药品法律法规和安全用药知识,提高群众自我保护能力。

  教育部门针对群众反映的学校收费高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明令禁止向学生推销“学生奶”、矿泉水和课间餐;推行阳光收费,对各种乱办班、乱收费行为进行清查清理,共清理不合理收费246万元。

  建设优美和谐的人居环境,是我市整改提高的一项重要内容。市委、市政府把旧城改造当作为民造福的实事来抓,在连续两年完成了毓璜顶等4个街道办事处34个社区的改造后,今年又对通伸、白石两个办事处的15个社区进行全方位立体整治。同时,市委、市政府继续将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和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项目列入2005年为民服务实事,在解决了2327户无房户和住房困难户的住房问题之后,今年又将继续推出500套经济适用房和200套廉租房。

  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开展“结穷亲、解民忧、受教育、促发展”等为民服务实践活动,增进了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据统计,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党员干部共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14616个,走访慰问老党员21609人,救助困难家庭31668户。

  目前,参加第一批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广大党员,正积极把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果,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去,以更高的标准调整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在更高的水平上实现新的跨越。(衣文敏张行方)(来源:水母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