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实现“三个文明”协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7:33 大连日报

  城市,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产物,而文明又是考量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和一个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党的十六大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的时期,文明城市创建活动需要被赋予更加丰富的内容,就是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在坚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不断融入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的内容,努力实现“三个文明”的协调互动,共同发展。我市要成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就要在多年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再加一把劲,再上一层楼,不断
丰富创建内涵,扩大创建外延,继续有力推动“三个文明”建设,把我市建设成为一个充满和谐与美丽的文明家园。

  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不断刷新着城市文明的内涵。城市文明已成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有机统一体。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互为条件,互为目的,相辅相成。物质文明是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政治文明为物质文明、现代化建设提供政治保证和法律保障,精神文明为物质文明、现代化建设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一个城市,只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发展,才是科学意义上的发展;只有“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和相互促进,我们才能建设真正意义的和谐社会。

  实现“三个文明”协调发展和互相促进,我市已取得相当成功、丰富的经验。在物质文明建设方面,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国际航运中心高标准起步,“四个基地”高水平推进,现代服务业快速优化升级,外向型经济实现新突破,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深入,大力弘扬民族精神蔚然成风,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建设卓有成效,加强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努力打造“诚信大连”;与此同时,政治文明建设也在健康、稳步推进。

  “三个文明”的协调发展,使大连这颗美丽的“北方明珠”更加璀璨,在国家统计局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城市评价中列第七名,并被中央电视台评为“2004CCTV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城市”,同时获得“市民满意奖”。

  然而作为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健康发展城市,大连不会在已有的成绩面前止步。应该看到,我们的文明城市创建、“三个文明”的发展,同国内更先进的城市比,同市民的需求比,同时代发展的要求比,还应该继续去努力,向更高、更新的目标去奋斗。中央文明委决定,今年首次评选全国文明城市,并制定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对于我们来说《测评体系》就是一面镜子,能使我们进一步看清自身的不足。

  争创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对我们来说是一项紧迫的课题,也为我们全面提升城市现代文明水平提供了难得的契机,要成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没有其他的“捷径”,只有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三个文明”的协调发展,和谐美丽的文明家园才能磐基永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