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推进建筑节能发展循环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7:33 大连日报

  能源紧张已成为影响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重要问题,而建筑耗能在我国全社会总能耗中所占的比例已经达到46.7%。据悉,我国的建筑能耗约为发达国家的23倍。大力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全面推广和普及节能技术,并强制推行更严格的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环保标准,成为缓解我国能源短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大战略举措。为唤起全社会关注节能,推动我市的建筑节能工作,市建委今日将在奥林匹克广场举办大型建筑节能宣传活动。昨日,市建委主任孙吉春就我市建筑节能工作成就及近期工作重点接受了记者采访。

  据孙吉春介绍,我市从2001年已开始强制推行居住建筑二步(50%)节能标准,到目前,全市节能建筑达标率为85%左右,市内四区节能建筑达标率可达95%。累计建成节能建筑约1500万平方米,每年可节约燃煤近20万吨。目前,市建委正在组织编写居住性建筑三步(65%)节能标准,并将于下半年颁布实施;与其同时颁布实施的还有《大连市太阳热水器建筑设计导则》,实行建筑与太阳热水器一体化设计与建设,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使用太阳热水器;另外,根据已经发布《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从2005年7月1日起开展公共建筑节能工作;年内还将发布《大连市建筑节能管理规定》,以完成地方法规立法的准备工作。

  随着法律法规、技术标准陆续颁布实施及相关工作推进,预计到“十一五”末期,我市城市规划区内新建建筑节能达标率将达到100%;农村村镇及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由示范试点逐步步入强制实施阶段;太阳热水器将全面普及,随着供热分户计量工作的实施,每户每年采暖费及电费也将大大降低。

  今后,建筑节能工作将从城乡规划做起,孙吉春表示,要在城镇体系规划、城市总体规划、近期建设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不同层次的规划中,充分研究论证能源、资源对城镇布局、功能分区、基础设施配置及交通组织等方面的影响,加强城镇土地、能源、水资源等利用方面的引导与调控,实现能源资源的合理节约利用,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

  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组织科技攻关、重大技术装备及产业化、新型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以及新材料、新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应用;引进、消化、吸收国际先进理念和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展适合国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适用技术;加大标准规范的编制力度,形成比较完善的建筑“节能、节水、节地、节材”标准规范体系,加强标准执行的实施和监管。

  充分重视普通住宅建设,加大水资源综合利用、新型墙材应用和供热制度的改革,推进产业化全装修成品房建设;加强规划设计的系统性,综合研究“四节一环保”的系统技术集成;从机关团体办公楼和大型公共建筑开始,加快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将建设“节能省地型住宅与公共建筑”工作作为重点,通过工程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和质量验收备案等管理环节,做好“节能省地型住宅及公共建筑”相关工作,开创我市住宅及公共建筑节能工作的新局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