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部门负责人须向市民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8:01 潇湘晨报

  一废弃氯气瓶因氯气泄漏致使宁乡县某村禾苗受损,村民生活受影响,媒体记者将此事电告该县环保部门,得到的答复竟是:“这事只有群众报告我们才会处理。”昨日上午,正在参加长沙市优化经济法制环境暨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会的与会者们,观看到屏幕上这部名为《反差》专题内参片中的一幕时,禁不住相视而笑,但笑声难掩尴尬和严肃!

  这部名为《反差》的专题内参片,以暗访的形式,真实记录了长沙市及各区、县(市
)部分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种种不良作风,其中暴露的问题深深震撼了所有与会者。

  谁损害长沙形象就挪谁位子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在昨日的会议上指出,长沙市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一定要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根据法律授予的权限管理经济社会事务和其他行政事务,既不能失职不作为,又不能越权乱作为。

  梅克保要求,要从严查处机关工作人员向项目单位和投资者索、拿、卡、要的行为;要从严查处机关工作人员故意刁难、阻碍项目建设的行为;要从严查处机关工作人员在项目审批过程中的不作为、乱作为行为。“谁影响长沙市对外开放的形象,谁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就摘谁的‘帽子’,挪谁的‘位子’。在这个问题上,必须态度坚决,立场鲜明,决不手软,宁可得罪少数人,也不能损害和牺牲长沙市的发展环境。”

  不依法行政造成损失要赔偿

  “我在这里以市长名义郑重宣布,请两家区法院务必在7月底前将违法执行已经3年多的50余万元回转给当事公司,如果做不到,将由市、区两级人大罢免这两家法院的负责人。”在昨日的会议上,针对长沙市存在的执法不公现象,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谭仲池拍案而起,显得异常愤怒。

  谭仲池要求,今后政府和政府部门如不依法行政,造成损失,要进行经济赔偿,部门负责人也要通过媒体向全体市民公开道歉。每年年终,将由长沙市优化效能办对全市投诉案件及其查处情况进行综合统计,将各部门、单位被投诉率及其投诉案件差别情况纳入考核范围,实现综合计分,分数从高到低排名,并将排名情况通报全市。对连续两次排名为最后三名的要进行黄牌警告。

  定期曝光损害经济发展环境案件

  会上,长沙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董学生就投诉反映执法“三不公”问题介绍说,今年1-5月,长沙市纪委接到各类投诉举报31起,其中涉及执法不公的12起,占投诉案38.7%,少数执法人员出现明显司法不公、久悬不决、执行不力等问题,对企业的影响较大。

  董学生坦言,现在不少企业反映长沙市的行政审批项目还比较多,精简力度还不够大,主要表现在审批环节繁多,程序复杂,单位办卷效率不高;行政行为不规范,机关效能差强人意,各级各部门仍存在着行政缓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甚至反作为的现象。

  据了解,长沙市将从今年起在全市乡镇(街道)以上机关全面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并制定《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办法》《机关工作人员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长沙市优化效能办还将会同长沙市纠风办、减轻企业负担办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以“规范执收执法行为,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为主题,由投资企业评选执法服务最优、最差职能部门的“双评”活动。

  根据安排,长沙市还将建立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监督员制度,建立政法系统涉优涉法案件交办、督办联席会议制度,建立重大复杂案件联合交办、督办制度,建立案件投诉及其受理考评制度。

  据了解,今后,长沙市将形成制度,定期对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件进行曝光,对交办案件无回音、隐瞒不报、压案不查、查而不处的单位和部门也要实行责任追究和公开通报。本报记者 刘 勇 实习生 张易欣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