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离开周光裕的日子 王福琴行事低调不想沾丈夫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8:23 龙虎网

  【龙虎网讯】探寻王福琴生活中感人的点点滴滴,尤其是在丈夫周光裕牺牲之后的几年时光,不难发现,与周光裕一样,她的身上同样有许多令人肃然起敬的闪光点

  为了支撑家,永远“不要命”地工作

  1967年,王福琴高中毕业后插队到连云港东辛农场,在此期间,经人介绍结识了时为
老山林场职工的周光裕,并相知相爱。后在知青返城时,王福琴被分配到了老山林场工作。1975年,王福琴调到了南京市公交总公司工作。南京市公交总公司离退休管理办公室周志良主任告诉记者,王福琴一直是公司的先进,曾多次被评为“三八红旗手”。

  1998年,王福琴从公交公司办理了内退。内退后,王福琴并没有闲下来,她的一双儿女都还在上学,她不得不和爱人周光裕为家庭打拼。她托人找到了中山陵音乐台的检票员的工作,女儿周凌燕回忆:“母亲六七点就得起床去上班,天天如此,风雨无阻。”让家人没有料到的是,王福琴同时还找了另一份很苦的工作,她从音乐台下班后,还得赶到新街口的一家歌舞厅去干勤杂工。

  “两份工作加在一起,她每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我们知道这件事情后,都骂她‘不要命’了”,王福琴的弟弟说,但是她仍然坚持着。其后,王福琴又先后在家政公司工作。2001年,丈夫周光裕牺牲后,华新商场将她吸纳为员工,她仍然每天勤勤恳恳地工作,从不间断。

  丈夫牺牲后,所有的痛默默承担

  记者在王福琴家中翻开她的家庭相册,除了一些零散的生活照,最多的就是周光裕牺牲后王福琴的照片,遗憾的是,我们始终没有发现王福琴和周光裕的合影。

  在一张照片上,王福琴躺在床上,脸色枯黄,面容憔悴。一边,是一个医生在为她治疗,周凌燕告诉记者,这是父亲周光裕牺牲后,母亲悲伤过度而不得不接受治疗的情景。事实上,周光裕的离去对王福琴的打击非常大,“有近两年的时间,妈妈的情绪都很低落,人也变得沉默了许多,家里一下子少了一个顶梁柱,但她怕我们难过,从来不跟我们多说什么,心里的痛永远都是自己扛着”。周光裕牺牲后,王福琴母子三人过着清贫如前的日子。

  周四上午,王福琴还在军区总院接受抢救之时,家人已被告知要准备料理后事。女儿周凌燕和舅妈一起回家给妈妈找衣服。“我们翻遍了整个家,也没有能找到一件像样的棉毛衫,最后找到的衣服也都是旧得不能再旧的了。”

  邻居曹阿姨最感慨的是,王福琴会经常乘很久的公交车去郊区菜场,甚至是从菜农手中买菜,虽然她所居住的太平门附近有多家菜场。“因为她是公交公司的退休职工,她乘车可以享受免费的优惠,她隔三差五地坐很长时间的公交车到安怀村的菜场去买菜,有时候甚至到仙林大学城的菜农手里买菜,就为了一斤几毛钱的差价。”

  曹阿姨告诉记者,从没见过王福琴买过什么太贵的菜,“很节俭的一个人。”即使这样艰辛的日子,王福琴也从没有向政府伸过手。

  行事很低调,不想沾英雄丈夫的光

  王福琴行事非常低调,出门时有邻居喊她的名字,王福琴就会有些微怒,“妈妈要别人不要喊她王福琴,妈妈不想躺在父亲的荣誉上,不想依靠这些给自己谋什么实惠,事实上妈妈在家里最困难的时候也没有向政府开过口。”

  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一位年纪较大的领导上门拜访王福琴时,爬上了七楼后气喘吁吁,就建议王福琴是不是要换套房子:“你身体不大好,住七楼每天上下怎么吃得消?”面对老领导的善意提议,王福琴以沉默谢绝了这份好意。王福琴的弟弟们对此感触也很深:“我们希望姐姐的生活能好一点,不用这么辛苦,但她从来不向政府开口,我们也只能顺应她的意思。”

  周凌燕姐弟俩在短短四年内失去了双亲,他们感恩着的是父母留给自己的宝贵的精神遗产,父亲周光裕嫉恶如仇,敢为正义甚至不惜付出自己的生命。

  而妈妈则以自己的温贤给自己树立了另一个榜样:“她是一个公认的好人,她一直教导着我们与人为善,从不容许我们在外面和别人哪怕是吵一句嘴。”

  太平门农场路的这幢老房子里,一切和四年前并无变化,一样破旧的桌子,一样简陋的厨房。没有别人家的奢华,却有着足以让人震憾的力量。

  新闻链接:平民英雄”周光裕

  周光裕是南京钨钼材料厂的下岗职工。2001年11月12日17时40分,他骑车经过南京火车站对面时,遇到一起抢劫事件,此时两个歹徒已逃离现场。路见不平,周光裕挺身而出勇追歹徒,追了100多米后,落在后面的歹徒魏祥和被周光裕一把抓住。跑在前面的歹徒宋全月见势不妙,拎着刀就冲了过来,对准正在与魏祥和搏斗的周光裕刺去……身中数刀的周光裕最后倒在血泊中壮烈牺牲。11月14日,快报独家报道了周光裕勇斗歹徒壮烈牺牲的英勇事迹,并在之后进行了长达半个月的连续报道。周光裕的英勇事迹在读者中产生了强烈反响,有关部门追认其为革命烈士称号,并授予其“全国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荣誉。周光裕的英勇事迹是南京人心目中永远的丰碑,他的精神将激励一代又一代的南京人。page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city/index.html,都市);

  离开周光裕的日子 王福琴行事低调不想沾丈夫光

  作者:言科 薛林

  (来源:现代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