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首次召开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8:3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刘远 肖姗)“每年新增本地农村劳动力转移5万人,转移组织化程度、技能培训合格率、职业技能鉴定合格率分别达到50%以上。”这是今后3年我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目标。昨天,市委副书记缪合林在我市首次召开的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会议上强调,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提高农民就业技能,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

  缪合林要求,将农村劳动力转移这项工作,放在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农民致富的重要
位置来抓。他说,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是农民增收之捷径;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是区域经济竞争之所需,要研究如何解决劳动力素质不高的问题,把劳动力资源变为劳动力资本,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新优势;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是现代化建设亟待破解之难题。南京农村目前有121万农村劳动力,已转移78万多人,占总量的65%,除去土地可以吸纳的劳动力大约是20万,仍有20万劳动力亟待转移出去。“人往哪儿去”,是郊县现代化建设的头号难题。

  缪合林说,农村劳动力转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实行多策并举,积极拓展空间。首先要农业内部与外部齐抓。通过一二产业结合、一三产业结合,扩大一产就业容量;注重发展地方特色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第三产业;从多方面扶持社会服务业、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支持它们在促进就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其次,要国内与国外转移并举,千方百计为企业、农民走向国际劳务市场开辟渠道。此外,还要创业与就业共促。(下转A5版)

  【南京日报报道】 (上接A1版)鼓励农民就地创业、返乡创业,带动更多农民实现就业。

  要着力素质培训,提高就业技能。缪合林说,实现充分就业,关键在于提高农民就业技能。加强对农村劳动力的教育和培训,提高其综合素质和就业能力,已成为农村劳动力能否顺利转移、获取较高收入的关键因素。而农村劳动力能否真正转得出、稳得住、能增收,关键要看技能水平。为此,缪合林指出,要整合培训资源,发挥资源效率。以此次认定的首批农村劳动力培训基地为重点,吸引社会办学力量加入,引导、鼓励各类培训机构在自愿的基础上进行联合,增加培训项目,扩大培训规模。要突出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各区县、各培训基地要瞄准国内外产业发展需求,适时调整培训方向,以就业引导培训,以培训推动就业。再就是要创新培训方式,优化培训效果。劳动保障部门要根据劳动力市场供求信息和工资价位定期发布培训工种需求,引导各类培训机构开展“订单式”培训,提高转移就业率。

  缪合林强调,加强部门协作,营造有利于农村劳动力转移的良好环境。通过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促进劳动力供需信息互通、认真落实农村劳动力转移的政策措施,把我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副市长盛金隆出席会议,并对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进行部署。

  (编辑 晨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