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审计机关从严审计、严格把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8:3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近几年,每年一场在全国刮起的“审计风暴”让人们对审计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也使审计机关从严审计、严格把关的“黑脸包公”形象日益深入人心。“严格监督,是国家法律赋予审计机关的神圣职责,而监督的目的就是促进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在市审计局局长储永宏的描述中,从农村八件实事的跟踪审计,到驻点审计重大基础设施工程,为财政节约资金,审计机关热情服务发展的“红脸”形象清晰地展现出来。

  为建设工程预算压缩“水分”

  审计机关的监督干的是“得罪人”的事情,出发点却是认真查找漏洞、促进发展。在审计部门有句话,“一切为了发展,一切利于发展,一切服从发展,一切促进发展”,服务发展就体现在严格监督中。去年是南京城市建设大手笔的一年,工程多,投资量大,市委、市政府一再要求,要把工程款用到刀刃上,把有限的资金一分当作两分用。为保证各项工程投资使用情况规范有序,市审计局派出精兵强将,深入到长江三桥、火车站站前广场、双桥门立交桥等23个重大项目工地现场进行跟踪审计,发现违反规定使用建设资金的,立即予以纠正。某项目在主体工程之外又另加附属建筑,审计机关通过审计发现以后,立即责令该项目限期整改,已使用的资金由建设单位自己承担。

  为建设工程预算压缩“水分”

  ,减去虚报预算,节约不必要投资是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据介绍,去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开展固定资产投资审计97项,核减投资工程款两亿多,为财政节约大量资金,同时也保证了城建大工程既有大手笔也有明白账。2004年全年,南京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501项,查出违纪违规金额近20亿元,其中应收缴财政2个亿,应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4670万元,应归还原渠道资金5000多万元。储永宏说,“审计监督的结果是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促进了全市各项事业良性发展。”

  替老百姓把关 让纳税人放心

  全市30多亿元的职工养老保险金,涉及到100多万职工的切身利益。据了解,市审计机关对这笔资金的审计工作已经连续进行了16年,市审计局负责人表示:“尽管每年的审计结果、资金使用、收支状况都符合规定,没有挤占挪用现象,但我们的审计工作还是要认真细致开展下去。”大到每年几十个亿的财政资金,近百亿元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小到国有企业财务收支状况、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这些都是审计机关的审计对象,都要经过“火眼金睛”的审计。据了解,去年市审计部门一共向市政府提交了8份审计报告,相应的问题都得到了督促整改。“审计不仅仅是对财政财务的监督。审计是站在人民大众、站在纳税人的角度,对政府行为进行监督,审计机关的工作就是要让全市老百姓放心。”储永宏说。南京日报记者 刘晓(编辑 晨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