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冰激凌下月行业洗牌未通过QS认证不得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8:41 每日新报

  张莹

  新报讯【记者张莹】进入夏季,冰激凌销售开始火爆,冰激凌企业也进入了一年中竞争最激烈的阶段。不过,今年一些并不具备生产条件和卫生条件的小作坊将不得不被淘汰出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日前下发了在冰激凌行业实行QS认证的公告,从今年7月1日起,没有通过QS质量安全认证的冰激凌企业必须停产。这也是冰激凌产品首次被列入市场准
入范畴内。

  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公告称,今年6月30日以前,冰激凌生产企业必须拿到市场准入证,拿到市场准入证的冰激凌外包装上将印有“QS”标志,种类包括:冰激凌、雪糕、雪泥、冰棍、食用冰、甜味冰等。据介绍,“QS”标志即质量安全的英文缩写,我国从去年1月1日起已先后对大米、食用油等5类产品进行了QS认证。

  国家质检总局有关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QS认证只针对国内企业生产的有包装的冰激凌品牌,餐饮企业自制的冰激凌产品不在认证范围内。但一些在国内生产的洋品牌冰激凌也必须通过QS认证。

  此外,根据规定,此次QS认证所指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是指有固定生产、加工场所,相应生产加工设备和工艺流程、制作、销售食品的企业,不包括现做现卖、流动制作等形式的食品加工场所。因此,散装现做现卖的冰激凌不在此次认证范围内。

  “冰激凌企业有了市场准入,但这并不等于给冰激凌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QS认证是最基本的要求,符合生产标准和卫生标准的企业一般都能通过认证。”全国冰激凌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朱念琳这样表示。

  业内人士估计,目前我国大大小小的冰激凌生产企业应该有几千家。朱念琳介绍,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六七百家通过了QS认证,还有一些企业已经在申请过程中,7月1日前,应该还有一批企业能够拿到认证证书。

  记者从天津市冷食饮料协会了解到,目前本市的冷食生产企业大概有三百多家,但成规模的也就有三四十家。天津冷食协会程主任表示,冰激凌生产投资小,入门门槛较低,因此很多生产企业只是小作坊,估计这次认证将淘汰一批不符合要求的小作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