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含蓄的父亲需要一个热烈的节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8:58 生活报

  又近父亲节,笔者始终相信,尽管我们对外来节日不必盲目随从与崇拜,但母亲节、父亲节应该可以例外,因为那维系的是人类一种具有普适意义的宝贵情感。节日或许只是一种形式,但我们的情感,有时候确实需要借助这种特殊设置来进一步积淀。

  其实,对于我们这样一个重视亲情伦理的古老国度来说,还有更多更感人的有关父亲的故事在人们的记忆深处流淌。一个颇有意味、值得成为一个研究课题的现象是,在漫长的
农耕时代,我们创造了一个具有强大父权影响的社会,但无论是史家典籍还是诗词歌赋,流传下来的歌颂、感念父亲的文字却并不多见,这应当可以归结为中国人特有的含蓄,而在情感表达上,父亲更是含蓄的代名词,所谓父爱如山,父亲的力量往往就来自于山一样的沉默与坚强。

  但这并不能成为我们忽视父亲的理由。身为男人,身为父亲,依旧被天然地赋予了非一般的责任与使命,对于家庭来说,“他”往往是一个坚强的支撑者;对于社会来说,“他”也注定要承受更多的重担与压力。朱自清的《背影》之所以感人至深,是因为我们从中看到了那个时代一个沉重的父亲背影。而在今天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化社会,“他”可能还得经受更多的生存考验与挑战。

  父亲也需要关怀,据说每年全美国要为5600万令人尊敬的父亲消费十多亿美元的礼品。中国父亲是内敛、含蓄而厚实的,他们未必会为父亲节没有收到一份像样的礼物而失落,但一声问候、一个关切的眼神却可以令他们收获更多的感动。祝福与感念,应该成为父亲节这样一个特殊日子里的主题。(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