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闻世震:抓住当前发展机遇重塑装备制造业新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9:18 东北新闻网

  闻世震先后考察了沈阳华利能源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沈阳昊诚电器集团公司、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沈阳水泵厂、沈阳电机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沈阳重型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沈阳高精数控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沈阳远大企业集团公司和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闻世震深入厂房车间,亲临生产一线,就企业生产经营、技术改造和发展规划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听取了沈阳市工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并会同企业和市政府有关部门召开了输变电产业、通用装备及专用装备产业和机床产业发展座谈会。

  闻世震说,目前沈阳装备制造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主要表现在原有的大型国有骨干企业经过调整改造,已经实现了产品的更新换代,进行了优化重组,运行体制和经营机制发生了很大变化。与此同时,沈阳还培育了一批多种所有制企业,形成了装备制造业新的生力军。但是,我们还要保持清醒头脑,还要看到企业仍然面临着债务沉重、研发能力不强、国内外竞争激烈、市场变化因素较多等困难和问题。

  闻世震指出,按照国家振兴东北的战略决策,辽宁老工业基地要建成重要的原材料基地和装备制造业基地。装备制造业既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综合经济实力的体现,又是辽宁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更是沈阳振兴的重中之重。装备制造业在沈阳工业总产值中占有1/3,如果装备制造业搞不好,就谈不上沈阳的振兴。他指出,当前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国际经济稳步发展,加之国家实施振兴东北战略,将进一步出台政策措施加快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这些都为振兴装备制造业提供了难得机遇。今后几年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机不可失,时不我待,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把我省装备制造业做强做大,为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闻世震指出,加快我省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和振兴,就是要重塑装备制造业的新形象,构筑辽宁工业的新优势。围绕实现这一目标,一要建设装备制造业集群,形成产业优势。要有自己的特色产品,打出自己的品牌,形成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要提高成套能力,加强产学研联合,进一步整合高等院校、研究设计单位和企业资源,组建工程公司,在大型成套设备上参与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投标,进行总承包,搞交钥匙工程。二要在产品研发上下功夫,提高技术创新能力。要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这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通过抓研发和市场来带动制造,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中间环节可以搞虚拟制造、挂牌生产。三要组织好配套,把零部件生产的专业化体系建立起来。组织社会化、专业化生产,提高配套零部件生产的社会化组织程度,提高主机生产企业的市场应变能力,适时开发新产品。四要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现在是从欧美等国家引进技术、进行资本运作的最好时期,要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积极同国外企业合资合作,同时也要探索参股国外企业,取得先进技术和市场。五要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上下功夫,用新思路、新方式办新企业。企业在重组搬迁过程中,要注重开发新产品,用新体制、新机制走出发展的新路子。

  张行湘就落实闻世震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求,一是涉及到的相关企业要认真研究,根据指导意见改进工作,二是相关的行业和政府综合部门要抓好落实,三是市委、市政府将尽快就工业问题组织专门研究,进一步解决装备制造业的重新整合、重大调整等问题,明晰“十一五”期间的工业发展思路,加快工业发展和振兴。(辽宁日报)[编辑: 马哲](来源:东北新闻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