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限空间无限发展 无锡集约利用土地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9:20 无锡日报

  本报记者 尹晖

  这是一个奇迹!当土地紧缺成为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发展中最大瓶颈时,无锡这座城市,以全国0.3%的人口、0.05%的土地,实现了占全国1.72%的国内生产总值。

  土地,是这座城市发展的根基。它承载着工业的蓬勃发展、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外
资项目的接踵而至……创造着一连串令人惊叹的数字。然而,土地资源匮乏、人均耕地拥有量只有0.5亩、可利用土地稀缺,给城市发展敲响了警钟。

  如何破解用地、缺地难题?无锡人作出了响亮的回答:节约、集约用地。这是无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惟一选择和必由之路。

  创新机制,提高土地承载力江苏省人均耕地最少的一个城市,却因铭刻在大地上的多项创新之举引起全国注目。

  2004年12月29日,当拍卖师重重敲下最后一幅出让地块的槌子时,新的记录诞生了:全年土地出让金首次突破100亿元,达112亿元!这是无锡市区公开招标拍卖挂牌国有土地使用权以来,年度出让金的最高数额。

  早在1995年初,无锡市土管局就在宜兴举行了全省首次公开土地拍卖会。6年后,经营性土地招标拍卖在全市推开,无锡用地者正式由原先的行政划拨和协议出让方式转入了“公平、公开、公正”的土地市场轨道。2001年-2004年间,无锡仅市区就出让地块153幅,土地出让金达239.96亿元。土地市场化运作,产生了集约用地的自我约束机制,用地者在规划条件许可的前提下,切实利用好、经营好每寸土地已成为自觉行为。

  一个个新项目、新企业的纷拥而至,使我市后备土地资源不断“吃紧”。

  2004年,全国性冻结建设用地指标,使无锡拓展新一轮土地利用空间显得更为紧迫。纺织、服装、轻工、电子、医药等适合建多层标准厂房的必须建造3层至5层、以5层为主的多层厂房;国家和省级开发区每亩除土地成本外的投入不得低于250万元……一项项举措的出台,全力保障了整个城市经济发展的用地需求。

  同时,无锡从行政体制改革上不断创新,促进集约用地。近几年,全市将117个乡镇撤并为59个乡镇,2083个行政村缩减到1063个;对全市77个开发园区进行清理整顿,撤销了各类开发园区62个,避免土地资源的重复、粗放利用,优化了资源结构布局。

  “三个集中”,统筹提升集约水平早在上世纪末,无锡用发展的眼光,对村落零乱、村村办厂、农田分散的现状提出了“工业向园区、农业向规模、居住向城镇”的三个集中的规划建设。

  经过几年试点,今年起,加快“三个集中”的集约理念在无锡全面推开。

  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农业向规模集聚,已成为一帖良方。目前,全市重点开放园区以不到全市5%的面积,创造了1/3的GDP和财政收入。

  按照规划,全市计划到2007年,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面积比例达到60%,工业开发园区和集中区的产出占全市乡镇工业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75%以上,1/6的自然村居民并入城镇和农村新型社区;到2010年,1/3的自然村居民并入城镇和农村新型社区。

  行动落实,彰显集约潜力土地有限,办法无穷。

  蠡园经济开发区内,11幢5层楼的标准厂房整齐划一地耸立在110亩的土地上,近50家企业将陆续进驻;如果建造传统意义上的单层厂房,这里最多只能“挤”下10来家。开发区内先期建成已经投入使用的50万平方米的多层标准厂房,(下转A4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