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八年记载历史矢志不渝数千集影视资料告诉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09:32 解放日报

  一位普通历史教师,18年中收录各类历史影视资料5300多集、片长11多万分钟,还根据新课程教材要求,编著了一本50余万字的“历史教学影视信息指南”。他就是虹口区海南中学历史教师叶永广。市科教党委、市教委昨天推出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教学光盘中,几乎所有影像资料都由叶老师提供。

  叶老师第一次收录历史题材影视片是1987年。当时,中央电视台播放文献纪录片《让
历史告诉未来》,叶老师把自己录制并剪辑过的资料片融入课堂教学。学生们反映,这样上课生动多了,历史也亲近多了。叶老师跑了沪上不少存放历史影像资料的馆所,发现适合中学教育的资料太少,便开始自己从电视节目中录制。

  最初几年,叶永广家没有录像机,必须每天晚上赶到学校收录。大热天,校电化室像个蒸笼,他怕影响录像质量,连电扇都不敢开。黄梅天,他天天关注录像带状况,想办法不让它们变霉,不让磁粉脱落。在叶老师精心照料下,10多年前录制的录像资料至今还能保持清晰画面。在区教育局支持下,如今他的录制设备已鸟枪换炮,拥有了电脑、刻录机、视频捕捉卡等。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叶永广像在跑一场马拉松,几乎所有有关历史的精彩电视节目都成了他的收录对象。150集的《中华文明之光》,从1992年播到1999年,期间还有中断,叶老师锲而不舍全录了下来。365集《百年中国》,一年中天天播出,每天只有短短5分钟,他也坚持下来了。叶永广收集的资料中,有纪录片、科教片、故事片、电视剧、访谈片、音乐片、综艺片等,涉及中国古代史、近现代史,世界史、上海乡土史,洋洋大观,浩如烟海。

  在积极推进二期课改中,叶永广重新编排和梳理影视资料,凸现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教育内涵。如“重大节日”主题教育中,有春节百年、国庆50周年现场直播、华夏文明等各类片子50余部,为师生们打开一个五彩缤纷的视窗。

  教学资源富矿,叶永广希望有更多人分享。在虹口区教育局支持下,叶老师正筹建一个“历史教学影视信息网”,准备将自己18年来的积累充实其中,让更多师生受益。

  本报记者徐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