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评卷:一篇作文至少两人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0:19 金羊网-新快报
  估计本月22日评卷完毕

  新快报讯(记者 张琳 通讯员 廖翊华)记者昨天从广东省考试中心获悉,高考评卷进展顺利,截至本月17日18时,大部分科目已完成了30%-40%的评卷,估计本月22日将评卷完毕,进行最后成绩统计。考试中心负责人表示,今年高考评卷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把评卷误差率降至最低。

  评卷员均精挑细选

  据介绍,由于今年考生人数为历年最多,因此今年的试卷数量也创下新高,共有212万多份,比去年多了整整32万份。因此,也动用了大量的评卷老师。仅在华师,参加评卷的工作员就超过3000人。为了保证评卷质量,评卷员都是精挑细选的,比如作文的评卷员大多数是中学教师,相当一部分还是高三任课老师;参评英语(2)的老师更是广外从全校5个学院中选中的优秀专业英语教师。

  至于进行辅助工作的在校研究生,考试中心负责人称,他们原则上不参加评卷,如参加评卷原则上也要有大学教学经验,而且原则上只能改客观题和机械题,“作文就没有一个研究生评改!”
高考评卷:一篇作文至少两人改(图)
  上图:工作人员将主观题答卷集中并分类,准备用机器扫描。 新快报记者 许都/摄

  评卷过快要受警告

  据称,评卷员在正式评卷前都进行了两天的试评,以充分理解、把握评分标准。而且评卷系统上还会自动监控评卷员们的评分情况。在一位小组长的电脑屏幕上,记者看见几条颜色不一但几乎重合的曲线,这就是判断评卷员评分是否一致的曲线。据介绍,各位评卷老师都有一条自己的评分曲线,用不同的颜色区分,小组长可以据此随时监控本组三位评卷老师的具体操作。该小组长表示:“几位评卷员的曲线几乎重合表示几位评卷员的评分标准比较一致。如果发现有谁偏离了‘队伍’,我会马上抽调出来再改。”据称,评卷员两次出现较大偏差,就会被“换人”。

  此外,系统还记录了评卷员的评卷速度,如果过快了,组长就会提出警告。如口语的评分,一定要将考生的录音全部听完,每份题最短的时间设在6分钟,如果不过6分钟就评完,组长就要进行调查,杜绝评卷员“半路”打分。

  两人背对背改作文

  至于最受关注的作文评分,更是要求严格。每篇作文都由至少两位评卷员评改,取平均分。“两名老师互不知道分数,而且是背对背批改。”有关人士介绍。如果两个分数相差超过总分的10%(即6分),将由第三位老师再次评改,取最相近的两个分数的平均分。如果三个分数都相差超过6分,则由组长组织再评。满分的作文还将由语文科组长进行复核。

  口语资料绝不会丢

  相对于“白纸黑字”的其他科目,英语口语的答题完全依赖机器,考试中心负责人请考生们放心:考试录音已层层备份,绝不会丢:考生们在“人机”对话后,电脑将自动保存记录并备份,每个考场的服务器也将存有备份,如果评卷时发现保存或传输出现问题,可马上调用。

  (日京/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