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清一16岁初三学生救火受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0:31 海峡都市报
福清一16岁初三学生救火受伤(图)
躺在床上的余炳炳仍加紧复习迎考

  N本报记者 阮友直/肖春道文/图

  中考在即,毕业生都忙着紧张地复习准备迎考,可是,福清市港头镇芦华中学初三(8)班的余炳炳,却只能从医院请假回家备考,今天,他还得到福清市一家医院进行拆线手术。16岁的余炳炳是在5日晚自修放学回家途中,见校旁的一民舍发生火灾,自发参加灭火,不幸被崩落的石块砸伤住院的。

  余炳炳见义勇为的行为受到村民们的称赞,但他也给自己带来了一些困难。像余炳炳这样的未成年人该不该参加救火?昨日,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常务副会长李建生表示,余炳炳的行为符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的有关条件,但不提倡未成年人在力不能及的情况下,参加见义勇为行动,未成年人要先保护好自己。

  路遇火灾

  与大人抢搬煤气罐

  “疼!不要碰到我的伤口。”左脚绑着石膏、绷带,手捧着一份物理复习资料,侧躺在病榻上的余炳炳吃力地向妈妈示意着。昨日,记者刚跨进余家就见到这个场景。

  5日晚8时许,因停电,芦华村村民陈美珠的女儿余芳,在自家一楼点着蜡烛后就到二楼睡觉,不料火灾由此酿成。晚8时许,余芳被浓烈的烟火熏醒,急忙跑出家门,大声喊“救火”。此时,熊熊大火已烧到二楼,整个房间都弥漫浓烟。情况十分危急,如不及时灭火,火势一旦蔓延至周围的店铺和居民区后果将不堪设想。

  余炳炳回忆道,听到救火声后,他刚好晚自习回家,见乡邻们纷纷冲进火场,他就立即与同学余明贵一道冲了进去。他看见一个村民在踉跄地抢搬液化气罐,就赶紧跑过去帮忙迅速把气罐转移出去,随后,又折回来帮忙搬移电视、冰箱等易燃易爆物品。

  没想到一块重约20公斤的门檐石突然从二楼滚落下来,从正在救火的村民余德仁背部擦过,砸到站在竹梯上救火的村民余长术身上,余长术当场晕倒在地。接着,门檐石又砸到正在提水的余炳炳腿部,在余炳炳的左小腿部划开了两道裂口,鲜血直流。见此情景,村民们马上把他送到医院治疗。

  在这场火灾中,陈美珠家的屋顶烧塌了,所有的家什几乎化为灰烬,庆幸的是,由于乡邻舍身及时伸手救助,才使大火未继续蔓延,没有殃及邻近的房子。

  考前受伤

  母亲怪他“逞能”

  据为余炳炳治疗的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唐昌培介绍说,余炳炳的左小腿有两处“弓形”创伤,创面较大,约缝了30多针,左脚大拇指的肌腱损伤。经及时的清创手术后,余炳炳的伤口已基本愈合,但肌腱损伤情况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治疗。由于中考在即,余炳炳的家属及其本人,一再要求请假出院回家备考,医院于12日准许其回家继续治疗,今天余炳炳将回院进行拆线手术。

  余炳炳的母亲一直在责怪说,眼下是中考的最后冲刺阶段,而儿子太逞能,结果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从医院回来后的第一天,儿子就闹着要去上学,她只好背着他去,可他的教室在4楼,而厕所在1楼,当天他刚好又拉肚子,由于不好意思请同学帮忙,他把屎尿都拉在了裤子上。晚上回家后,他大哭了一场。第二天,他说啥也不愿再去上学。现在离中考只不到半个月,母亲担心这样下去,肯定会影响儿子的中考成绩。

  有关部门

  考虑安排单独考室

  芦华中学校长余贤明告诉记者,余炳炳平时的表现和学习都不错,前不久,他的市质检成绩在学校排名属中上水平,如不出意外的话,考上二级达标校应该不成问题。虽然学校在他缺席的半个月里,不时派老师、同学上门送资料、讲解,然而,现在余炳炳的身体状况不容乐观,脚上还绑着厚厚的石膏,行动、生活极不方便,这直接影响到他的情绪,也势必影响他的学习成绩。学校已经向上级申请给予余炳炳中考加分待遇,但这没有先例也没有政策法规可依。

  港头镇分管教育的副镇长林忠平表示,余炳炳的行为是十分可嘉的,镇政府也十分重视此事,争取给他提供最有利的考试环境和治疗环境,准备报教育部门批准,如果可能的话,可以考虑给予辟出单独的考室。

  是否加分

  有待有关部门认定

  余炳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目前他的身体有所不适,学习又受到影响,但他一点也不后悔,他仍有信心凭自己的实力去冲刺中考。他说看到发生火灾,特别是看到村里的长辈们一个个都自发参与救火,他来不及多想什么,只想在消防车未到之前,尽自己的一点力扑灭大火。

  村民余长福告诉记者,当时,其实还有不少村民呆在远处观望,余炳炳作为一名学生,途经火灾现场,而现场离他家又有2公里,受害者又不是他的亲戚,他完全可以选择回家不管,可他却不顾生命危险,义无反顾地冲进火场救火,前后持续了近20分钟直至被砸伤,他的这种行为本身就是一种见义勇为的行为,这种行为应该发扬光大!

  芦华中学校长余贤明也表示,余炳炳和余明贵的这种自发参与救火的行为,是值得肯定的,学校支持他们去申请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福清市教育局局长杨闽雄表示,昨日接到该消息后,他们正在研究如何妥善处理此事,并将会同有关部门按规定对是否符合见义勇为进行认定,至于能否加分或在同等条件下能否享有优先录用的优惠,则有待于福州市教育局认定。

  权威部门

  不提倡

  未成年人见义勇为

  昨日,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常务副会长李建生明确表示,一般情况下,不提倡未成年人在力不能及的情况下,直接参加抢险、救灾、抓歹徒等见义勇为行动,未成年人要先懂得保护好自己,然后再考虑做些力所能及的行动。

  针对此次救灾活动,他个人认为余炳炳应该先报警求助,或帮助大人们准备一些救火工具。但余炳炳在救灾中所表现出的精神还是应该给予肯定的,余炳炳的条件符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的有关条件,应该依照有关程序进行确认。余炳炳本人或其监护人可以向县区公安机关提出申请。

  至于中考能否加分,应视被评定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的等级(国家、省、市、县)而进行区别加分,按规定被评为市级以上见义勇为积极分子才可享受加分政策。

  李建生副会长还表示他个人也不提倡用加分来激励未成年人见义勇为,他建议未成年人在遇到类似情况时,先打电话报警。在许多情况下“见义智为”、“见义巧为”,比“见义勇为”更值得倡导,更加符合社会发展的文明要求。

  北京中学生行为规范删除“见义勇为”

  2003年2月17日,经教育部批准,北京市教委主持制定的中小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已正式试行。新的中小学生守则仍是各10条,但在内容上有所调整。新的《北京市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将有20条,《北京市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将有40条。已沿用21年的中小学生守则日常行为规范将被废止。此外,“敢于斗争”在新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被删掉,“见义勇为”也从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消失。“主动报告”、“遇有侵害善于斗争,学生‘自救自护’”等有效保护青少年生命安全的内容则首次出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