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中下游进入多雨时段汛期气象服务形势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1:12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姚润丰)在全国已进入主汛期、部分地区发生了严重气象灾害时,权威气候专家17日对今年汛期全国天气趋势会商结果显示,6月至8月,全国可能出现南北两支多雨带,汛期我国多雨范围比去年大,旱涝灾害程度比去年重,年景总体比去年差,防御和减轻气象灾害的任务相当繁重。

  为此,中国气象局17日召开紧急工作会议对汛期气象服务进行部署。中国气象局局长
秦大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5月以来,我国南方降水多,汛情出现早,与常年同期相比,湖南中部、江西中部和贵州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偏多9成到1.5倍,5月30日至6月2日湖南、贵州等省部分地区大暴雨过程引发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和地质灾害。目前全国有20个省区市的300多个县市遭受雷雨大风、冰雹和雷击等强对流天气袭击。西北地区出现冻害和雪灾,云南、海南等地干旱严重,四川等地出现多次森林火灾。东北地区出现低温阴雨天气和局地暴雨洪涝。这些频发的灾害性天气给人民生命和财产带来了重大损失。

  6月份以来,我国强降雨带在华南和江南一带摆动。据最新资料分析,从19日开始,主要雨带将北抬至长江中下游地区,这些地区将进入多雨时段。预计19日至22日,江南、汉水流域以及江淮将出现强降雨,其中江南部分地区将持续强降雨。上述地区以及云南东部和南部、贵州、广西等地将有大雨或暴雨并有短时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江南以及江淮南部的局部地区将有大暴雨。过程总降雨量有40至90毫米,部分地区的降雨量有120至180毫米,江南局部地区的降雨量可超过200毫米。

  23日至26日,长江中下游地区自西向东又将再次出现强降雨。汉水流域、江淮、江南西部和北部、华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将有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降雨量一般有30至70毫米,其中长江中下游的局部地区有80至150毫米。

  秦大河表示,各级气象部门将继续做好城市积涝气象预报预警以及雷电监测预警服务工作,密切监视热带气旋发生发展动向,做好热带气旋(包括台风)的监测和预报警报,并利用广播、电话、手机短信、街区显示屏和互联网等多种形式,即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以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