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批老建筑和历史遗迹得到开发 百年哈埠将打造历史名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1:26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以纪念哈埠建治百年为契机,哈市一批老建筑和历史遗迹将得到进一步开发。大规模修旧如旧,延伸主题经济,建设专门博物馆,挖掘千年底蕴,百年哈埠将打造历史名城。

  复兴东方巴洛克

  在哈市靖宇街地区存在着东方巴洛克集群建筑,这一地带是哈埠中心地区最早形成的商业街区,已有百年历史,也是老哈尔滨城的发祥地。据悉,修旧如旧东方巴洛克集群建筑,是哈市建设历史名城的保护性开发项目,涉及到靖宇街和景阳街区域。

  据介绍,哈市已与南方香江集团正式签订项目开发《合作协议书》,道外区政府和该集团也签订《老哈尔滨城改造项目协议》。目前,该项目正在由哈工大城市规划设计院的专家编制控详规划。老哈尔滨城建设突出东方巴洛克建筑风采的同时,也将把代表百年哈埠的老店老铺老字号老传统引入,形成百年民风的展示舞台。

  与之遥相辉映的是,在哈东地区的开发过程中,还将在天恒山、卧龙湖周边建设一座老哈尔滨城小镇,将浓缩的特色建筑和传统民俗纳入风景区中。

  道台府辐射周边

  今年10月31日是哈埠建治百年纪念日。据悉,在9月初哈市将举行大规模的庆典活动,与之相呼应的是滨江道署历史文化公园的建设。目前,恢复建设中的道署公园占面积有2.56万平方米,六处历史遗址将被修复,其中将建设历史和文化博物馆。

  其实,这只是滨江道署历史文化公园建设的近期工程。据了解,该公园还有远期工程,不但主轴线上要恢复三进堂院落建筑原貌,两侧厢房院落也将全面恢复,前脸处将辟建休闲广场,一侧还将建设大面积绿地。公园的三个方向将直接面对主干街道,形成一种大面积开放的格局。突破被楼群包围后的公园,将建设传统文化商带,其中以青砖碧瓦古色古香的低矮建筑为主,不但起到烘托公园的效果,还能形成传统文化产品交易市场。

  博物馆追溯千年

  据了解,一般市民对哈埠地源历史均保留在百年界内,而考古发现却表明,在这片土地上,上溯千年已经存在文化遗迹。由此,一些专家和建设者也郑重提出了“千年文脉,百年设治,弘扬历史文化”的主张。

  据介绍,在哈市东部城郊有一处名为石人沟的地方,至今还保留着两座距今已有上千年的金代石人,其他金文化遗址也不少。也正由此,哈市也在规划挖掘地域古代民族历史,并将在东部城郊规划建设金文化民俗博物馆,展示历史文物和古代民族文化。这也是哈埠历史名城溯源的又一亮点,城市“寻根”,底蕴竟有千年。

  据悉,哈埠地域还存在第四纪荒山组地质结构,罕见的黄土溶洞地质引起世人关注,由此哈市还将规划建设相关地质博物馆。(生活报)

  作者:张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