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厦门明年可持社保卡看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2:38 东南快报

  本报讯 明年1月1日起,社保卡可全面替代定点医疗机构的“就诊卡”进行现金结算。

  厦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昨日透露的这一消息表明,届时,市民持社保卡到医院就医,可全程刷卡,不需要现金支付。

  据了解,目前厦门不少医院都在使用自己发放的就诊卡,虽然其初衷是方便患者,但
各医院就诊卡的繁多也给患者带来了一些困扰,同时也可能引发冒卡看病等问题。

  近日,厦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信息产业局、卫生局、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厦门市社会保障卡定点医疗机构与银行联网业务管理暂行办法》。

  根据该办法,社保卡明年可全面替代定点医疗机构的“就诊卡”行使现金结算功能。此外,通过个人社保卡与银行卡建立一种委托代扣关系,个人自付现金时也可刷社保卡然后从自己的银行卡中代扣支付。

  厦门市社会保险管理中心信息科科长黄宗斌介绍,目前,工商银行厦门市分行与中山医院作为试点单位已完成平台的测试,7、8月份将投入使用。届时,愿意使用“社保卡银行卡联网业务”的个人,可直接在医院指定柜台办理委托关系。

  根据该办法,未发放就诊卡的定点医疗机构,今后将按新规定实施院内就诊卡系统建设;已发放就诊卡的定点医疗机构在明年1月1日前完成就诊卡系统改造,实现一张社保卡完成医疗费用的结算。

  何为社保卡

  这是社会保障卡的简称,是医保IC卡的升级版,集就业服务、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劳动保障业务为一体,且使用功能还在不断拓展,可全国通用。厦门去年10月初正式启动社保卡,未来3~5年过渡期内与厦门70万张市民卡和各种社会保险医疗卡并行使用,并逐步完全取代种类繁多的相关劳动保障卡。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