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将出台首部露天餐饮经营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3:44 法制晚报

  随着盛夏到来,京城大小餐馆、星级酒店和郊区度假村的露天夜市纷纷开张;与此同时,存在卫生、扰民等诸多问题的路边“黑夜市”也不甘示弱,抢夺商机。

  烤串就酒烟熏火燎 露天夜市又爱又恨

  东郊市场门前,白天用做停车的一片面积不到40平方米的小广场,到了夜晚则变成了
露天的餐厅。

  昨天晚上,记者看到吃饭的人密密麻麻坐了近30桌。市场入口七八家小吃摊一字排开,不留空隙地将广场分成两半。或是现场烧烤涮,或是现场做凉皮、煎饼,每个摊前都站满了人。小吃摊后面是吃饭的台桌,白色的塑料桌已经变得斑驳不堪。

  食客们在地上一片白色的塑料袋、一次性筷子、餐巾纸的包裹中,烧烤烟火的笼罩下,兴高采烈地喝啤酒、吃麻辣烫。来来往往的汽车喷吐着废气,裹挟着烟尘呼啸而过。  

  这是晚间京城一些露天大排档的缩影。

  对于北京市民来讲,很多人到了夏天家里根本不开火,晚餐都是在夜市解决的。刘先生就是夜市族最忠实的一员,家住西便门的他每天下班都要光顾位于真武庙二条的夜市。

  而与他意见相左的是那些家就住在夜市旁边的人们。“每天都要闹到凌晨两三点,偶尔还有人喝高了打架,我们经常被吵闹声惊醒。再这样下去实在是受不了了。”李女士家与夜市一墙之隔,每天夜间突如其来的噪声,让她防不胜防。而城管在执法中也陷入无法可依的境地。

  仨月能挣60多万 消夏夜市收入颇丰

  夜市的确给餐饮经营者带来了丰厚的收入,在其全年收入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友谊宾馆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去年举办的消夏啤酒花园盈利达60多万元。多家经营露天夜市的酒店负责人也都告诉记者,自上月露天夜市纷纷开张后,每晚去尽情享受露天消夏之乐的食客很多,他们都对今年夏季的经营前景看好。

  不再鼓励夜市过度发展 露天餐饮规范下月出台

  从去年开始,有关部门已经不再鼓励消夏夜市的发展。 记者从西城区商务局流通发展科了解到,去年起他们不再审批新的露天夜市。这意味着很多夜市无合法身份。

  据了解,市商务局正会同北京市市政管委、市卫生局等部门,酝酿出台一部关于露天餐饮经营的规范。此规范的研究制定目前已处于倒计时状态,最快有望在下个月出台。与2001年下发的《关于加强对消夏露天经营场所管理的若干意见(试行)》相比,即将出台的露天经营规范将更细致、更具体。

  据透露,规范中将对露天餐饮经营设定卫生、环境、扰民等方面的具体条件。目前,很多餐饮企业想经营露天夜市,但是并不清楚该到哪个部门审批。即将出台的管理规范,还将把这些明确的细节列入其中。

  市商务局有关人士透露,尽管即将出台的露天经营规范将是本市对露天经营的首个规范性文件,将是城管等执法部门管理、规范露天经营的重要依据。 文/本报记者 张晓莺 张鑫 成怀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