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侵华日军签降地无法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4:16 新民晚报

  本报讯广州消息:记者日前采访60年前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举行地——南京的原中央军校大礼堂时得知,这座重要建筑,以及属于同一建筑群的原蒋介石官邸,目前尚未列入任何一级文物保护单位,因而不在文物法的保护范围内。

  原中央军校建筑群位于南京城东的黄埔路。1928年国民党“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即黄埔军校)迁到这里后,陆续兴建了大量校舍,形成以西式风格为主调的建筑群,大礼堂是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建筑。1929年3月,国民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此召开。1945年9月9日上午,中国战区侵华日军签降仪式在此隆重举行,侵华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用颤抖的笔签下了降书。

  这一建筑群的另一标志性建筑——憩庐,位于大礼堂东边约200米处,是红砖砌成的两层西式小楼,建于1929年。直至1949年,除抗战8年外,这里是蒋介石和宋美龄起居、工作的主要场所。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原江苏省人大常委刘先觉认为,中央军校建筑群在政治、历史、建筑艺术诸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应属国宝级文物。大礼堂作为日本投降签字的场所,可以说是一处抗日胜利的纪念碑。而从建筑艺术上说,它属于地道的西方古典建筑形式,是中国建筑向西方现代文化过渡的标志性实例,在我国建筑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记者从南京市文物局获悉,中央军校建筑群目前正申报文物保护单位,材料正在整理,结果年底才能揭晓。

  (陈朝旋)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