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永城:麦收后大面积焚烧麦茬秸秆殃及树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5:41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6月18日电(记者陆欢、魏莘)记者近日在河南省永城市采访发现,当地城关镇、侯岭乡等10个乡镇的农民,在麦收过后大面积焚烧麦茬以及秸秆,不仅污染了空气,还使大量树木遭殃。

  6月16日,记者在永城市的西南方向作沿途调查,看到路边地里的大火顺势燃烧,火焰有的地方蹿至七八米高。在双桥、新桥两乡之间约一公里的路段上,路旁的树木几乎全被烧
毁。

  马桥镇何庄村的张化田告诉记者,大约在6月12日麦收后,农民就开始焚烧麦茬、秸秆。

  “前几天风很大,火焰蹿了一二十米高,人在几十米外都觉得烤得慌。”农民何超指着一棵直径七八公分的杨树说:“这都是已经长了五六年的树了,就这样被大火烧死,太可惜了。”

  当天下午至晚上,记者先后在大王集、裴桥、李寨等乡镇的麦田里看到焚烧麦茬和秸秆,大火熊熊,浓烟滚滚。据李寨乡林业站站长苏学中介绍,李寨乡共有6万多亩麦田,大部分麦茬、秸秆已被焚烧,田里的青蛙、蛇等动物也被烧死了。他估算,全乡可能有1.2万棵树木被烧毁。

  关于禁烧麦茬、秸秆的问题,永城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怀林说,永城市政府曾出台过一系列措施。一是引进打捆机并给购机农民相应补贴,二是专门下发了《严禁焚烧秸秆加强幼树林保护的通告》,规定禁止在有麦茬秸秆易燃物的地方使用明火;此外各乡村还抽调有关人员组成联防队、督查队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对于正在发生的秸秆焚烧和烧毁树木的情况,他表示“有些事情不可避免”。

  当地农业部门的人士说,禁烧工作需要加强监督,但也不能简单地“一禁了之”,关键要在秸秆的综合利用上找出路,否则类似事件还会发生。(完)(责任编辑:康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