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下月起上海空港进出境旅客需向海关书面申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6:4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上海6月18日消息(记者赵勇、杨静通讯员於武进)记者昨天(17日)从上海海关了解到,自今年7月1日起,从上海空港进出境的旅客,均应填写“进出境旅客行李物品申报单”,向海关书面申报。

  据上海海关新闻发言人介绍,此项进出境旅客申报制度改革旨在维护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生物安全,接轨国际通行做法,规范进出境旅客申报行为,实现旅客通关程序的国
际化,提高口岸管理效能,避免目前旅客携带动植物及其产品需向海关和质检部门重复申报等情况,提升海关监管和执法水平,方便旅客进出境。进出境旅客通过填写申报单,能提高法律意识,了解海关有关规定,明确旅客的权利和义务,在通关时避免可能产生的法律纠纷,减少执法争议。新版申报单采取国际上通行的问答式,申报项目和内容简洁易懂,便于携带。新版申报单将事先发放到机场、航空公司、民航售票点、旅行社等,进出境旅客可通过多种渠道取得申报单,在通关前事先填写。

  目前,全球包括美国、澳大利亚、巴西、印度等在内的大多数国家,均要求进出境旅客向海关书面申报,履行有关义务,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我国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免除了大部分进出境旅客向海关书面申报义务。近年来,国际、国内形势不断发展变化,特别是“9.11事件”爆发后,国际恐怖主义活动频繁发生,国内外反恐形势日趋严峻,“非典”和“禽流感”的爆发对我国生物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进出境旅检渠道走私对我国政治、经济和文化有害的武器弹药、爆炸物品、有毒生化物品、放射性物品等危险品以及毒品、文物、货币、违禁音像制品等,这些对我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产生负面影响,对社会稳定、人民生命安全构成威胁。据统计,今年1至5月,上海海关就在空港口岸查获超量携带货币进出境案件123起,较去年同期增长80%,查获濒危动植物及制品违法出入境案件49起,同比增长44%,并查获多起毒品走私案件。新的形势和任务,凸现了改革现行进出境旅客申报制度、加强海关监管的必要性。

  上海海关为此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方案,与机场等管理部门密切合作,抓紧旅检通道的改造,增配一线旅检关员,组织相关业务培训,加强对外宣传力度,努力保障进出境旅客申报制度改革在上海空港口岸顺利实施。

  据了解,上海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空港口岸,2004年通过浦东国际机场进出境旅客已超过1100万人次,较2003年增长了46%,今年前5个月进出境旅客已达521万人次,同比增长23%。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王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