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婉拒美国“增常”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6:4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据新华社6月17日专电美国政府16日公开了其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上的立场。美国明确拒绝德国、日本、印度和巴西组成的四国联盟散发的安理会改革决议草案,希望安理会仅增加“两个左右”新成员,而且新增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将不享有否决权。美国官员还重申了支持日本成为新常任理事国的立场。

  四国联盟可能内讧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这一建议不仅是对四国联盟决议草案的沉重打击,甚至可能造成四国联盟内讧和瓦解。因为如果仅仅增加两个常任理事国,那么这四个国家不仅无法结盟,相反要展开生死搏斗。

  事实上,四国之间已经产生了龃龉和矛盾。例如,四国在制定安理会改革的时间表上就存在严重分歧,日本认为不应操之过急,将在9月份之前通过框架决议案作为主要目标。而其他三国则希望能尽快完成安理会扩大的三步程序,所以在何时向联合国大会正式提交决议草案的问题上,四国之间发生了不同的声音。

  德日拒绝美国方案

  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17日表示,日本必须继续维护同德国、印度、巴西组成的四国联盟的合作,团结一致推进安理会改革。德国政府副发言人施特格也于17日表示,德国不接受美国提出的方案。

  町村说,美国国务卿赖斯16日晚与他通电话,介绍了美国有关安理会改革提案的内容,并认为无论制订什么样的标准,日本都应符合条件。町村说,十分感谢美国对日本的关照,但目前正处于四国联盟向有关各国散发框架决议案、努力争取各国支持的关键时刻,不能毁坏四国联合“争常”的框架。(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