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6:5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小梁买了新房,新房在六楼。因为楼层高,便没有在阳台装防盗网。

  每天一大早,小梁夫妇和对门邻居夫妇都要匆匆出门上班去,下班回来关上门后各自忙家务;双休日小梁夫妇还要一道回父母家看望父母,因此搬来半年,没顾得上和邻居交谈半句,只是彼此偶尔在楼道上打个照面。邻居的模样在他脑里只是模糊不清的面孔。

  这天,小梁留在家里赶写一份重要材料。十时多忽然听见门铃响,小梁很奇怪,因为这种时间不会有人来访。他通过门上的“猫眼”看到,门外站着一位干瘦的老婆婆,就放心地开了门。

  开门后小梁才发现,老婆婆脚下还放着一篮子菜。婆婆不住地摇头叹气说:“唉,老了没用了,去买菜都忘了带钥匙,真是没用。没有钥匙进不去了,怎么办?儿子媳妇,还有桃桃中午回来马上要吃了饭睡觉的,这可怎么好?”她可怜巴巴地看着小梁。

  小梁依稀认出她是住对门的老人。可是没钥匙他能怎样,总不成撬门吧?小梁说:“我帮你打电话叫他们回来开门行不行?”婆婆却直摇手道:“不敢不敢!他们工作很辛苦,这样特意跑回来要被老板扣工资的,万一老板一生气辞退他们那就更糟了!”小梁在屋里转了一圈,想到了阳台。

  小梁走出阳台一看,对门阳台也没安防盗网,而且两个阳台相距挺近。小梁就和婆婆说了一声,小心翼翼地爬到了对面的阳台。邻居家的阳台门锁着,幸好上面的气窗没关,小梁便从气窗爬进去,穿过房间和客厅,打开了前门让邻居婆婆进去。老婆婆感激地连连称谢,还一再嘱咐,让小梁下午带妻一块过去吃晚饭。“我煲鸡汤给你们喝。”她笑眯眯地说。

  妻下班后,小梁将此事告诉了她,妻嗔怪道:“那也太危险了!这里是六楼啊。”小梁说:“不是看老人着急嘛,再说我当时也没想那么多。”他们听到对门邻居下班回来,隐约闻到对门飘来的鸡汤香气,但直到香气消失,暮色降临,也没见对门邻居来请吃饭。小梁心想,这邻居真不通情理,帮了忙连声谢都不过来说一声。

  日子照旧过下去,小梁也渐渐把这事忘了。然而有一天,他忽然发现,对门邻居的阳台向着自己阳台的这一面,不知何时砌了一道墙,严严实实地封住了从这边爬到那边的通道。对着那道墙,小梁怔怔地望了好久,心里只觉堵得慌。

  作者:朱湘

  (来源:长沙晚报)?ā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