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幽默的父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6:5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在我3岁的时候,我的父亲把我抱上三轮车,哭声喊声搅和着三轮车的突突声,从此,我们父女天各一方。

  我是不想提起过去的,可事实上又不能抹掉这一切。当你来到这个世界所要经历的,你是没有办法选择的,你都很无奈,正如我今天所要提到的。在你的一生当中有好的也有不好的,但是我们也要感谢上天,他给你的也是你能承受得了的。这是我最近在看华里克牧师
《标干人生》时得到的一点启示。

  我20岁时才从内蒙古回到我的父母身边,走进他们的生活,才认识我的父亲。那时我的父亲刚从茶陵洣江农场出来,1.73的个头,十分瘦弱,终日不见太阳的脸,带着一副黑色框架的近视眼镜,整齐而洁白的牙齿,一双细眯眯的眼睛。特会说笑话,非常幽默,他的工作就是看书、编书,他的爱好就是扯谈,当然对那些传统的点心小吃也特别喜欢。

  爸爸常常说笑话,他说的时候一点都不笑,说完后要用眼睛扫射一圈,等人们仰天大打哈哈的时候,才会跟着打上几个“哈哈”。这是爸爸今生最快乐的事情,特别是跟他的老同事在一起时,也就是20世纪50年代一起被打成“右派”的那几位,有张志浩、朱正、罗印文等,还有他在文艺读中学时玩得好的几位,有男的,也有女的。爸爸的女朋友还挺多的,也许是爸爸的才华与幽默,还有我那豁达的母亲,使爸爸有了今生最宝贵的一笔财富——那就是患难之交。记得有一次我叫尚姨的从新疆回来探亲,我爸妈接她到我家来做客,在他们的谈话间我冥冥中感觉到了他们从前的那种友谊,记得尚姨对我妈妈说:“朱纯呀,钟叔他至少还逗你打上几个哈哈。”我看到了妈妈那脸上泛起了幸福的微笑。

  爸爸不但在朋友中间是这样,在家里在他的四个女婿中也是如此,只要大家在一起,他总要调侃一番:别人说你四个女婿没有一个像你长得好看,那没得一个……说的时候故意把语调拉得长长得。爸爸从不上街,也不买东西,从不讲究穿,都是妈妈请裁缝师傅给他缝制的,几件旧布衬衣,几条棉布裤子,即使过年他也不换一下,有时我们给他买来他也不穿,只是挂在那里。这不是他不舍得,而是他不讲究,有条裤子打了几个补丁他还在穿,他确实是喜欢那条裤子。妈妈常常地唠叨他,他总是调侃说:“我衣架子好,随便穿什么都好看。”的确,爸爸是个很有气质的人。

  爸爸爱读书这是有了名的,还没满18岁就考上了当时的新湖南日报,因为他的文章写得好。他还是一个中学生,就能靠稿费来改善自己的生活。进了报社,就被当时的社长李锐看好,他写的稿子不必修改一个字,没多久就把他放在记者部,负者看记者发回的稿子。有时候讲起过去的事时,他还开玩笑地说:“谁谁的稿子真头痛。”而那样的日子也不长,1957年他就被扫地出门了。听爸爸说当时有群众想保住他,认为这样整人太可惜了,而据说有个领导在大会上说:“即使湖南日报只有一个右派名额,那也是钟叔河!”而苦难的监牢生活让爸爸又有了更多的思考,在出狱之后,他对中国的历史、文化有一种更深的使命感。他常对我们说,他耽误的时间太多了,他要真正做点事。还说,对我们没有尽到责任。

  是的,20多年来爸爸一直在伏案工作,他不是要为名为利,这作为他女儿的我最清楚不过。记得有一次爸爸对我说,他们说我厕所洗得干净,给了我一个“掏粪”奖。后来我才知道“韬奋”奖,是中国目前在新闻出版领域里面的最高奖。爸爸总是这样幽默风趣,总会苦中作乐。这就是我的父亲——钟叔河。

  作者:鲜鲜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