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沙注销3万本驾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7:0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长沙注销3万本驾证(图)
  这位陈姓驾驶人在2004年及时换领了驾驶证,他现在的驾证的有效期限是2010年。

  本报讯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获悉,截至目前,长沙地区有近3万本驾照已超过有效期限一年未换证,目前均被车管所依法停止使用。本报从今日起,将分批公布机动车驾驶证超过有效期限一年以上未换证而被注销驾驶证的人员名单,首批名单为659人。

  有的超过5年都没换证

  根据2004年5月1日实施的公安部71号令的规定,机动车驾驶证一般使用期限为6年,在有效期满前90天内,驾驶人应当及时向机动车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换证。如果超过驾驶证有效期限一年未换证的,驾驶证将被依法注销。但有相当多的驾驶人忽视了这一规定。如市民李先生初次领证的日期是1994年11月,按规定,他应当在2000年期满前到车管所申请换证,但他至今没有办理相关手续,因此被注销了驾驶证。

  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统计,截至目前,长沙地区有近3万本驾驶证因种种原因,已经超过有效期一年甚至数年而未换证。车管所因此依法对这些驾驶证给予注销。

  未及时换证有3种情况

  为何会有多达3万本驾驶证落个被注销的命运?车管所相关负责人分析,主要原因是去年5月1日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后,广大驾驶人没有注意法律中对换证的规定。

  具体来说,未及时换证有3种情况:其一,许多驾驶人忽视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学习,对超过驾驶证有效期一年未换证即注销的规定了解不清楚;其二,部分驾驶证持有人年事已高,有的超过60岁,不再继续驾车,便没有换证;其三,一部分驾驶证持有人因为自身的原因,如病故、疾病或者出国、长期在外地出差等,没有换领驾驶证,导致驾驶证超过有效期一年,因此被注销。

  注销后需重考驾证

  公安部71号令规定,只要超过驾驶证有效期一年未换证就应当注销驾驶证。因此,市支警支队车管所所长易勇特别提醒广大驾驶人朋友,不要忘记检查自己驾驶证的有效期,以避免发生被注销的情况。

  据了解,驾驶人如果在驾驶证被注销后继续驾车,交警部门将视其为无证驾驶。一经发现,不但将从严处罚,还将依法拘留。如果需要继续驾车,必须重考驾驶证。

  可以委托他人换证

  如果驾驶人长期在外地出差,无法换证怎么办?记者了解到,此种情况驾驶人体检后可以委托直系亲属、所属安全联组的安全员或合法的中介代理机构帮助办理换证业务。按照相关规定,代理人申请机动车驾驶证业务时,应当提交代理人的身份证明和持证人与代理人共同签字的《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

  作者:贺文兵 唐睿 徐媛 刘翼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