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观察:户籍新政广州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18: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胡湖

  在广州的流动人员,只要连续居住7年以上,有房产以及合法的工作或经营活动,且没有不良记录,其本人及未成年子女都可申请常住户口。据媒体昨天报道,包含上述内容的《广州市流动人员权益保障与管理规定(注释稿)》正在征求意见。此举一旦实施,广州户籍制度将再次引发“震荡”。

  广州曾于1998年出台蓝印户口政策,一度成为一些楼盘吆喝的卖点,但因各种原因在去年1月1日叫停。而此前的2003年,广州出台的一项规定开了入户的另一扇门:3年内累计缴纳个税达到10万元,符合一定条件即可申请,但如此高的个税,非高端收入阶层难以企及。新的入户政策如若施行,除连续居住年限延长外,对流动人员的其它限制明显放宽,门槛降低了。一则,经济限定将被撤销。二则,与早先的蓝印户口政策相比,它已没有了购房区域的限制,毕竟蓝印户口指向的,只是广州的偏远城区。

  流动人员户籍门槛降低,从长远来看,符合消除城乡二元壁垒、促进人口自由流动的趋势。从现实来看,它首先体现了政府的人文关怀。不管有没有广州户口,买了房并在此工作的外地人,总是在这里生活,他们需要的生活配套,同户籍居民完全一样,但他们实际享受的呢,则是残缺的,比如,子女教育。这种“非广州人”的生活,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他们一种无奈的漂泊感,引致他们对广州这座城市心理认同的缺失。

  对尚未闯入广州,或已落脚广州但暂未置业的外地人而言,“户籍新政”无疑是一个信号、一种诱惑。成为“广州人”的预期,可能促其购房。这对房地产市场,是个足金利好。甚至可以说,它是更宽松意义上的“购房入户”重返楼市,对楼市的刺激不容低估。而楼市坚挺,其上游下游产业,会疲软吗?

  如此看来,在经济层面上,“户籍新政”更多的是在为广州吸引资金。资金对一个城市的发展,当然必不可少。

  城市的人口增速必须与经济、教育、社会保障同步发展。人口发展过快,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配套设施跟不上,必然影响整个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影响全体市民的生活质量。上海“蓝印户口”曾试行8年,最终停办。原因之一是,申办数量增长过快,不能适应人口综合调控要求。

  “户籍新政”自有它的合理性,但广州准备好了吗?上述问题会否出现,也许尚待日后观察,然而,“未雨绸缪”胜过“亡羊补牢”。

  (日京/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