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幼儿园播放日本军歌凸显国耻教育“断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21:09 法制晚报

  曾经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兵王先生日前在某网上论坛愤怒发帖称:广州市天河区中海康城小区幼儿园居然每天早上播放《军舰进行曲》。王先生曾告诉幼儿园相关人员,这是二战时期臭名昭著的日本海军的军歌,并要求立即停止播放,但幼儿园方面却一直置之不理。

  包括幼儿园园长在内的幼儿教师们大都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出生的,他们不清楚《军舰进行曲》是个什么曲子,那是完全可能的。但在抗日老兵义正词严地挑明了该曲隐含的
政治内容后,幼儿园仍然每天早晨照播不误,这就让人匪夷所思了。

  笔者认为,此事深而究之一是近年来国耻教育严重缺位,以致一些人淡忘了我们民族那段耻辱的历史;二是爱国主义教育抓得还不到位,形式主义搞得太多,对年轻一代如何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以及价值观,所起的作用并不十分理想。

  更令人忧虑的是,由于幼师们缺乏国耻意识,娃娃们自然更加懵懂。报道称,对于《军舰进行曲》,天真活泼的孩子们纷纷向记者表示“很喜欢这首歌曲”,因为它“很好听”。听到孩子充满稚气的话语,那些当年为了民族的解放而浴血奋战的老兵和那些至今仍在就战争赔偿问题向日本政府“讨说法”的民间人士心里会是什么滋味?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巨大力量,而国耻教育则是爱国主义教育不可或缺的内容之一。惟有了解落后就会挨打的历史,才能激发整个民族同舟共济的进取之心。

  幼儿园公然播放日本军歌的新闻再一次告诉我们:国耻教育不能出现“断层”,必须从娃娃抓起!

  作者:徐林林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