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开始就纺织品争端进行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8日21:26 经济信息联播

  今天首先关注纺织品贸易。上个周六,中欧之间就纺织品问题达成协议、签订备忘录,今天,我们从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得到证实,中美之间的纺织品贸易磋商已经于17日开始。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 曹新宇:“中欧纺织品达成备忘录,对中美之间解决纺织品贸易纠纷提供了新的思路、样本,美国现在正在积极评估中国和欧盟之间达成的协议。中美双方已经以视频会议的方式进行了初步的接触,我想,有了中欧之间的协议作参考,
很快能够打开一个缺口,能够深入进去。”

  曹新宇透露,目前的接触还是在技术层面上,中美最高级别的商贸联委会将在七月中旬举行,纺织品必将成为谈判的主要议题,此前进行多轮磋商的时间也还是有的。

  上月13日和18日,美国对我国共七种纺织品决定启动“特保”,根据美国的国内法律,“特保”自提起磋商之日起开始生效。

  中国纺织品贸易博览会成交量下降

  正文:一年一度的中国纺织品贸易博览会昨天在美国纽约闭幕,今天一早,经济频道记者通过越洋电话采访了带队的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天凯。他透露说,受中美眼下纺织品贸易争端的影响,今年博览会的成交量比往年有所下降。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 王天凯:“我想主要原因还是在中美纺织品贸易磨擦争战期间,我们生产企业跟贸易商基本还持有谨慎态度。具体来讲贸易商也不敢轻易下单。生产商,从我们的企业来讲,同样也不敢轻易接单。大家对这个贸易的谨慎态度比以往都要明显。”

  纽约当地时间6月14日到17日举办的中国纺织品博览会至今已经是第六届,以往参加的中国企业一般在200家左右,今年大约有50家企业被拒签,实际参加的中方企业是160家。往年美国方面来博览会上洽谈业务的进口商和经销商一般有2800家,但今年只有2200家。成交额方面,往年达成的意向成交额通常在一亿美元上下,而今年这个数字是七千万美元;下降比较明显的是实际成交额,只有1500万美元,大约是往年平均数的四分之一。

  五月下旬,美国接连做出决定,对我国的棉制裤子、化纤制裤子、棉制针织衬衫等七种纺织品实施特别限制措施,今年博览会上这些中国优势较明显的产品所占比例有所下降,羊毛、休闲装、西装等未受限的产品所占比例提高了。王天凯表示,他在现场感受到,美国市场对中国纺织品的需求量依然很大,中美双方的参展企业都希望尽快通过协商解决目前的争端。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