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短期教育”的长效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2:25 舜网-济南日报

  最近,随着145条群众意见和建议逐一“落地”,11个构建长效机制举措也相继出台。历下区在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改起,既注重解决具体问题,更注重长效机制的建设,上半年,全区基层组织建设普遍上了一个新台阶,经济社会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群众满意率达97%以上。

  效果明显——

  “规定动作”严格到位,“自选动作”亮点纷呈

  怎样保证学习效果,实现“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的目标?活动伊始,由区级党员领导牵头,全区先后召开了469次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调查问卷3.3万份,让党员带着问题去学。“六抓六促工作思路”、“察民情、解难题、建设和谐历下”主题实践活动和“六个一”、“四抓七学”等系列活动的开展,活化了形式,彰显了特色,丰富了内容,保证了效果。首批12个党委、3715名党员除严格落实“规定动作”外,还结合实际,创新“自选动作”。区卫生局的“三抓四制一结合”、民政局的“民政人三字经”、房管局的“五避免、十不要”和教育局的“百名党员与百名学生结对助学”活动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学习、反思、提高的过程,化作了推动历下经济社会事业加速发展的实际行动。一季度,全区完成生产总值67.84亿元,同比增长13.2%,总量列全市前茅。1至4月份,实现地方财政收入3.12亿元,增长39.2%,总量列全市首位。今年以来,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共结对帮扶2043名下岗失业职工、109名失学儿童,帮扶资金总计76.45万元,安置就业人员4038人。

  理念变了——

  规划“舍近求远”,效益“弃短逐长”

  今年历下区有三个大动作:一是取消了63个非经济职能部门招商引资的硬指标,变全民招商为专业招商。二是取消了270多家房地产企业的税收返还,全区非税收入已由7.8%降低到2.3%。三是办镇执法部门全部实现统吃“皇粮”,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社区上。

  在教育活动中,区委、区政府认识到:区情决定了区域经济发展的定位必须实现观念的突破和创新,走“内涵增长、集约开发、有限空间、无限发展”的路子,突破历下既要立足历下更要超越历下,在规划上“舍近求远”,在效益上“弃短逐长”。为此他们请来同济大学的专家对山大路未来发展进行整体战略定位,以提升区域的资源聚集力、区域辐射力和产业推动力;同时把发展省会经济的重点锁定“楼宇经济”,增强了城区的产业聚集效应和辐射效应。在招商引资上,他们果断把“扔进篮子都是菜”的全民招商改为“提着篮子去选菜”的专业招商,实现了招商工作的理性回归。采用新办法以来,这个区招商引资总项目虽然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0%,所引项目却呈现出大项目多、产业项目多、科技含量高、项目外向度高的特点。仅世界500强企业及其办事机构来该区落户的,就由去年的11家增加到今年的27家。同时着力构建东部新型工业区、南部休闲旅游区、山大路科技商务区、文化路文体娱乐区、泉城路中央商务区和民俗风情旅游区等六大特色片区。

  标尺变了——柏油路、石板街同唱“变奏曲”(小标)

  朝山街是济南首条“步行街”,虽经多次大修但青石板却始终承载不住过往车辆的重压。在今年确定整修方案时,是“修旧如旧”还是顺应时代的发展?区里决定“让实践作标尺”:掀掉青石板,铺上柏油路。过往司机和沿街商家拍手称好。西更道街、王府池子街等是济南的老街巷,“老济南”怀念“清泉石上流”的旧貌,在街巷整治中,他们提出能不能不铺沥青路,恢复石板街。“按群众的意见办”!市政局的党员们想出了一个一举多得的办法:把朝山街的石板运来,修正打磨后铺在老街巷里。修路时,百姓送水送瓜,象过节一样。目前已有五条老街巷变成了“石板路”……

  第一批先进性教育活动即将结束,但党员干部的头上却有了这样一个“紧箍咒”:今后一切工作事前问计于民,过程让群众监督,效果交群众评判。干部评价考核机制也因此改了,由工作实绩和群众满意度来决定其政绩评定与升迁。

  209条街巷整治方案由群众最后定夺,“火树银花一条街”和“泉城路金光大道”效果交由市民评判,创城主题十大行动107件实事决不去零凑整……目前,“察民情、解民忧、建设和谐历下”已从全区1万多党员的铮铮誓言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行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