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阳光照亮这片角落——记省质监局驻艾滋病高发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许建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3:4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让阳光照亮这片角落——记省质监局驻艾滋病高发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许建国(图)
  他是一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在艾滋病高发村一住就是380余天;他走遍了村里的家家户户,与艾滋病患者交上了朋友。他用热情和真诚,让曾经绝望的艾滋病患者生活里有了阳光,脸上有了欢笑……

  他就是省质监局驻艾滋病高发村——上蔡县邵店乡郭屯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许建国。

  驻村就要住下来

  近日,记者沿着新修的柏油路来到郭屯村时,这里刚刚下过一场春雨,空气中透着湿润,田野里麦苗青翠,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许建国告诉记者,去年2月19日,他接到救治帮扶任务后,是踩着雨雪泥泞的小路,一步一滑地走进了郭屯村。但一进村便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

  整个村庄死气沉沉,一片凄凉:村里年轻一点、没病的,都出去打工了;许多刚建的新房,因失去主人,被破旧的砖头封住了院门;孩子坐在一眼可望到天的危房里上课……

  村民们见工作队来了,没有丝毫的热情,只有将信将疑的目光,甚至有人扬言:工作队是一阵风,要不了十天半月就溜了。

  许建国感觉肩上的担子很重。他带着5名工作队员,住进村口的3间水井房里。因为太潮湿,被子不到半个月就发霉了。村干部看不下去了,劝他搬到县城住。许建国坚定地说:“不!我们既然来了,就要住下来,我们和村民之间没有距离。”

  从此,许建国成了大忙人。田间地头、施工场地有他的身影,村民聊天的地方有他的声音,艾滋病患者家中有他暖人的问候。与艾滋病人握手,在一起吃饭,喝他们倒的水……许建国说,他更多地倾听到了村民的心声。

  留下一个不走的工作队

  许建国认为,解决基层的问题,还要靠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于是他先后12次召开“两委”班子会,帮着理清工作思路。

  为了树立村干部的威信,他和村支书、干部经常一起出现在街头巷尾和工地,向他们介绍处理问题的工作方法。他还帮助村委开展了民情箱、连心卡活动,让村民发表对班子建设和发展经济的意见,增强了村委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许建国见患病后的李群整天无所事事,便多次上门鼓励他自强自救,帮他办起了养猪场。去年10月份,李群家的猪得了怪病,许建国打电话到县里、郑州咨询,还开车带着李群请兽医上门诊断,保住了几十头猪。这下让李群十分感动,主动找到许建国,当上村里的义务送药员,每天为艾滋病患者送两次药。

  如今,李群不仅成了村里的养猪专业户,还在田里套种1.3亩蔬菜,栽种了200多棵树,年收入达到两万元,成了致富能手。

  我只是做了一些小事

  走在村里,村民向记者夸奖许建国给村里“办了许多大事、好事”。可许建国却说:“我只是做了一些小事。”

  一年中,许建国的足迹遍布村里的角角落落。他节假日很少休息,回郑州都是跑项目或开会。母亲走了,他也没见上老人最后一面,那时村里正忙修路……

  采访中,村民领着记者看村里的新景:协调资金50多万元,新铺设了两条近3公里的柏油路;投资29.8万元,完成了一眼160米深的水井,解决村民饮水安全问题;协调资金33万元,给村小学新建了一座两层教学楼,让孩子们搬到了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

  有村民说:“如果不是工作队,再过20年,我们也不敢想呀。”

  村干部说,村里最大的变化是村民的思想状态。全村艾滋病患者服药率达到100%,党和政府关怀政策落实到位,村民人心稳,精神好。“我们村里还有腰鼓队,经常在全市表演呢!”

  如今,村里的腰鼓队、曲剧宣传队,艾滋病患者人数占到了60多名。他们经常列队在新修的柏油路上表演节目。

  记者离开郭屯村时,暖阳普照,映红着一张张笑脸。②9

  本报记者王屹立田宜龙

  本报通讯员郁书钧

  责任编辑:李胜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