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新”再思考激情更澎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5:08 深圳商报

  本报“八论”创新引来专家学者共鸣

  “创新”再思考激情更澎湃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陈晓薇)不久前闭幕的市第四次党代会和市两会,都把“创新”作为深圳新一轮发展的重要思想指向。从本月6日到18日,本报连续推出评论员文章:
“八论”创新。

  《没有激情什么事情也干不成——一论创新与精神状态》、《清除思想上的拦路虎——二论创新与观念突破》、《检验创新的试金石——三论创新与注重实效》、《成功与失败皆可称英雄——四论创新与宽容失败》、《莫让创新者有后顾之忧——五论创新与制度建设》、《追求创新的最高境界——六论创新与遵守规则》、《开阔视野迎头赶上——七论创新与善于学习》、《品格决定命运——八论创新与放眼未来》,这一组评论,从观点到内容,引起了我市理论界专家学者的共鸣。在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他们也从各自研究的领域出发,“再论”创新。

  市委党校行政管理教研部主任傅小随教授认为,深圳商报系列评论抓住了市第四次党代会和“两会”议题中的核心内容之一,激发了人们对这一问题的再思考。深圳在建设自己的自主创新体系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已经得到国家有关部门以及科技界、产业界的共同认可。但是,这并不表明深圳的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状况已经非常令人满意、可以沾沾自喜了。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是一个不会停歇且具有加速度特征的过程,这一过程充满机会、充满诱惑,同时也充满激烈竞争。关键科技领域和产业发展的任何一个苗头或动向都随时可能引起经济结构的急速调整,新的可能性不断出现,稍加犹豫就有可能错失重要发展机遇。“先锋和后来者之间的区别总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性的现象。因此,在中国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深圳要想继续扮演领跑者的角色,并对国家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做出杰出贡献,就必须在现有基础上更加勤奋、更加努力,让这一事业不断进步。”傅小随教授说。

  “深圳商报这几篇评论的题目定得非常好!内容具体,非常有针对性。”市政协委员、深圳大学经济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魏达志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谈创新不仅要打“外围战”,更要打好“攻坚战”,一些关于创新的实质性问题必须深入探究下去。比如,深圳提出要建设自主创新型城市,这是反思以往经济发展模式的逻辑结果。比如,我们要根据对外向型经济模式反思的情况,来建立自主创新的经济发展新模式。值得欣慰的是,深圳高新技术产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值呈现历年递增的态势,但我们仍强烈地感到相当一部分核心技术还掌握在别人手里。所以,深圳必须特别运用自主创新与合作创新的方式和渠道,来实现企业拥有更多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产值,来形成自己企业、产业甚至区域的品牌。

  “历史和现实都已雄辩证明,建立特区的本意及今后的发展,都是希望特区能够创新,而不是仅仅利用国家的政策。”市委党校教授袁晓江说,“八论”里的第二论就是谈观念突破的问题,这很重要,因为深圳最重要的经验在于创新,而不是所谓的优惠政策,这个观念首先要树立起来。袁晓江认为,深圳如今不仅是特区,还是一个大城市,任务和使命都有了很大变化,因此,要在更高的层次上谈创新,“创新”这个老话题要做出新文章。“二十年前我们把香港的许多做法照抄过来就叫创新,现在这一套已经行不通了。今天的创新要和建设国际化城市结合起来,要以更远的眼光、更宽的胸怀,来吸引世界上一切优秀的文明成果,迸发出深圳自己的创造力。”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陈晓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