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开建大剧院 总投资15亿近10万平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6:32 重庆时报
重庆开建大剧院总投资15亿近10万平米(组图)
国家大剧院

重庆开建大剧院总投资15亿近10万平米(组图)
重庆大剧院位置示意图 时报图形 李媛媛 制

  

  本报讯(记者 林克勇) 2008年,重庆市档次最高、功能最齐全的大剧院将屹立于江北城。昨日,总投资约15亿元的重庆大剧院举行奠基仪式。这座可承接世界级演出的大剧院将成为我市乃至长江流域最具魅力的标志性建筑。

  市领导黄镇东、王鸿举、刘志忠、姜异康、滕久明、邢元敏、甘宇平、黄奇帆、何事忠、范照兵、金烈、唐情林、赵公卿、余远牧、夏培度出席了开工奠基仪式。

  规模

  总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

  据介绍,重庆大剧院建筑位于长江和嘉陵江交汇的江北城,建筑总用地40020平方米,总建设面积9.9万平方米,建筑高度64米。其中地上7层,建筑面积61568平方米;地下两层,建筑面积37442平方米。大剧院内设一个大剧场和一个中剧场,分别容纳1800人和800人。

  重庆大剧院于2003年8月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我市十大社会文化设施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并指定由重庆市城投公司利用土地储备剩余资金负责该项目的投资建设,它是这十大项目中单项投资最大、建造技术最复杂、功能要求最多的一个项目。

  造型

  像一艘“玻璃时空船”

  重庆大剧院的设计以“孤帆远影”为主题,其建筑表面选用浅绿色的有机玻璃,酷似“玻璃时空船”,寓意驶向未来。

  大剧场和中剧场分别位于纵轴线(类似于船的“龙脊线”)的东西两端。在这两个入口处的“船中央”是展览厅,与所有休息室相连,各种演出可同时进行,互不干扰。剧场的平面则呈马蹄形,在声学和视觉方面,剧场的比例能适应多种戏剧和音乐演出。

  功能

  接待世界级表演团体

  重庆大剧院定位于重庆市档次最高、功能最齐全的剧院,以戏剧、歌舞等各种表演为主,辅以观光、餐饮、休闲、娱乐等多项功能。

  可容纳1800人的大剧场具备接待世界级优秀艺术表演团体演出的条件和能力,主要供大型歌剧、舞剧、芭蕾舞、交响乐演出及大型综合性文艺演出;中剧场能容纳800人,主要用于中小型歌舞、戏曲、话剧、声乐、小型管弦乐、室内乐和民乐等演出。

  此外,大剧院还可为演出团队及文化艺术交流提供排练、会见、会议、宴会等服务功能。玻璃结构底部可容纳大型餐饮设施,有美食,可欣赏城市景色和江景,提供户外休闲和艺术活动。大剧院的交通和停车也非常方便。

  进展

  土建工程即将开始

  从昨日的奠基仪式起,下阶段的土建工程即将正式开始。

  据悉,大剧院的开工意味着重庆中央商务区(CBD)江北城建设正式启动。接下来,江北城区十公里的城市主干道和相应的综合管网及城市基础设施都将开始建设,科技馆、中央公园等也将陆续开始建设。

  据了解,2003年8月,重庆大剧院被确定为我市十大社会文化设施重点建设项目之一。2004年初,德国GMP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和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的联合体方案被正式选定为实施方案。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