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0岁妻病故 83岁夫陪她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6:36 重庆时报

  本报讯(实习记者 黎媚 记者 于洋)“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一对八旬老夫妇,真实地演绎了这一爱情绝唱。前日,沙区杨公桥某居民楼,83岁的张梁老人发现80岁的妻子心脏病突发死亡后,也紧随老伴而“去”。老人给儿女们留下遗书称,和妻子一起走了。

  前日两老双亡家中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该居民楼时,见到了两位老人的四儿媳妇。她戴着孝,望着记者边诉说边哭泣。据她介绍,婆婆陈明清今年80岁,患有肠息肉、风湿性关节炎、内外痔和心脏病,身体一直不好,夏天都要穿5双袜子、两条棉毛裤。公公张梁也患有严重的肺气肿。但他们非常恩爱,结婚60多年从没有发生过大的争执。公公曾对家人说过,不管妻子将因何种原因辞世,他绝不一人独活。

  前日早晨6点,小女婿去探望老人家,打开门,发现二老已安静地躺在家中去世。桌上放着两位老人的退休证和其他一些重要的东西,其中还有一封遗书。

  邻居称二老感情甚好

  邻居李婆婆说,陈老太常和她聊自己病痛的烦恼,也曾说过如果没有老伴照料,自己早就放弃治疗吃安眠药了。陈老太还常跟李婆婆说,老伴虽然脾气大,但对她却相当好,吃饭时总是先把好菜夹给她。

  “可能老张早就准备着和老陈去了。”李婆婆回忆说,张家请的保姆大前天因期满离开,老张拿出了家里所有的剩米和剩菜送给她。保姆觉得奇怪,但老张却说自己和老伴要到成都去玩,所以把家里的东西清理了。还有,大前天晚上,张家的儿孙们来过。走的时候,其儿子想让孙子住下来照顾爷爷奶奶,但老张坚决不让其留下。李婆婆推测,可能他们早打算要一起去了。

  遗书:我和她一起走了

  儿女们在老人的房间里发现了张梁写给他们的遗书,内容大致写道:“昨晚你妈的心脏病突发,早上起床看到她的被盖落在地下,我抹(摸)她口上气都没有了,已经死了。妈死了我怎么办,我八十几了……我只好和她一同走了,我是年老多病的人……希望你们注意安全,注意身体健康,永别了。05年6月17日2时。”

  张梁的儿媳在向记者出示老人的遗书时眼角红润,声音哽咽:“爸爸他身体还可以,没想到竟和妈妈一起去了……留在世上最后的话,还挂记着儿孙们的健康……”她指着遗书告诉记者,遗书从笔迹上看得出是早就准备好的,正文文字都是蓝黑墨水写的,而日期却是用另一种墨水写的。“日期可能是父亲‘走’之前才写上去的,其他内容可能早就写好了。”

  张梁的邻居告诉记者,他们估计张梁是服安眠药去世的。但张梁的家人没有找到安眠药瓶,故其家人不敢肯定。

  保姆:老人前天称要出远门

  王安凤是老两口家的保姆,也是老人的邻居。王只是一天三顿去给老两口煮煮饭,做做清洁卫生,并不住在老人家里,所以,张梁老两口的死,王感到很突然。

  王介绍说,16日下午5时许,她在老人家做完晚饭,看到老两口吃了饭才回家。临走时,张梁老人和老伴并没有异常情况。唯一异常的是,当天,张梁老人将工资付给了她,并说他要和老伴出趟远门,叫她明天不用到他们家里来了。

  儿子:父母的纯真感情是榜样

  老人的二儿子回忆父母时说,“我们爸对我们妈可以说是关怀备至……”他介绍,母亲有一次长痱子,父亲跑了好几个药房,买齐了草药熬好后给老伴洗澡。

  老人儿子说:“父母的感情那样纯真、高尚,儿女都很尊敬和佩服,他们是我们的榜样。”(奖励报料人胥女士80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