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璧山少年免予逮捕获低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6:36 重庆时报
璧山少年免予逮捕获低保(图)
  昨日,重庆市九龙坡区杨家坪广场,劳教人员精彩的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观看。

  本报记者 赵锐 摄影报道

  本报讯(实习记者 陈婷)16岁的张明(化名)因生活无着,将父亲藏匿的毒品卖了100元。璧山县检察院了解了张明的情况后,决定对他不予批捕,并于6月16日会同当地政府解决张明生活问题,决定将张明的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由政府为其提供低保。

  生活无着卖毒得100元

  张明的母亲多年前即死于吸毒,其爷爷、外公、外婆均已过世。其父张某因涉嫌贩毒于今年5月11日被警方捉获。

  父亲被抓
的第二天,应吸毒人员王某要求,张明将其父藏匿在家中的海洛因以100元价格卖给了王某。其后张明用这100元维持自己的生活。不久,张明因涉嫌贩卖毒品被公安机关抓获。

  初犯案轻不予批捕

  璧山县检察院了解到张明的作案背景后非常重视该案,经集体讨论后认为:张明系未成年人,无人监管,因生活无着被迫贩卖毒品,且是初犯,主观恶性不大。

  根据我国有关法律规定,从挽救、教育、保护未成年人以及人性化办案的角度,检察机关依法作出了不予批准逮捕的决定。

  检察官捐款捐物

  不逮捕决定宣布后,主办检察官把张明接到检察院,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科里的检察官们自发捐出了200元钱帮助张明渡过目前的难关。主办检察官还把张明带回家,找出几件自己儿子的衣服让他换上,带张明出去吃饭后,晚上把他送回了家。

  在知道张明家里连电灯都没有,张明长期洗冷水澡的情况后,6月16日,检察机关会同当地政府、派出所、居委会等单位召开了现场办公会,帮孩子解决生活问题。

  “好好珍惜,重新做人”

  检察院向当地政府提出的检察建议包括:为张明指定监护人,把张明从农村户口办为城镇户口,从而能依据国家政策为其提供最低生活保障,同时协调有关部门为他找一份适合他年龄和身体状况的工作,让他自食其力,脱离以前不良的生活圈子。

  张明穿上检察官们买的新衣服说:“我一定会好好珍惜,重新做人,报答关心自己的人。”

  6·26国际禁毒日

  特别报道

  中学生

  禁毒志愿队进社区

  本报讯(记者 陈颖)“珍爱生命,永不沾毒品。”昨日上午,沙区中学生禁毒志愿者服务队成立,来自沙区的数百名中学生在绿色广场宣誓,正式成为沙坪坝区中学生禁毒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志愿者除了在学校对同学进行禁毒知识的相关宣传外,还要在假期到社区中来向自己的街坊作相关宣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