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大剧院开工啦(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7:14 重庆晚报
重庆大剧院开工啦(组图)
重庆大剧院开工啦(组图)
重庆大剧院开工啦(组图)
  本报讯作为我市十大社会文化设施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重庆大剧院,昨日上午在江北城破土动工。这同时也标志着重庆中央商务区(CBD)江北城建设正式启动。

  市领导黄镇东、王鸿举、刘志忠、姜异康、滕久明、邢元敏、甘宇平、黄奇帆、何事忠、范照兵、金烈、唐情林、赵公卿、余远牧、夏培度出席了开工奠基仪式。

  昨日一大早,许多市民冒雨赶到江北嘴,争睹大剧院破土动工。作为重庆最高档次表演艺术中心的重庆大剧院位于长江、嘉陵江汇合处的CBD核心区内,与朝天门码头隔江相望,和南山一棵树观景台遥相呼应。大剧院的设计以“孤帆远影”为主题,其建筑表面选用浅绿色的有机玻璃,整个大剧院外形酷似“玻璃时空船”,寓意从过去驶向未来。

  地理位置的优越,加上晶莹剔透的造型,大剧院建成后将成为重庆乃至长江流域最具魅力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成为弘扬高雅艺术,提高人民文化修养,推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重庆与国际城市经贸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

  大剧院总建设面积9.9万余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建设工期3年,分地上七层和地下两层,建设高度64米。大剧院同时具有为演出团队及文化艺术交流提供排练、会见、会议、宴会等服务的功能,为广大观众和旅游观光者提供餐饮、娱乐、休闲、购物、观光等服务的功能。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奠基仪式上说,重庆大剧院的建设将提高市民的文化水平,也将提升重庆的文化品位。大剧院的建设必须按照“西部领先,国际水准”的要求创精品创一流,将其建成具有国际水平和最具重庆魅力的标志性建筑。

  据悉,重庆大剧院的开工,拉开了江北城大规模建设的序幕,接下来江北城内十公里的城市主干道将开始建设,科技馆、中央公园等城市基础设施也将陆续开始实施。“玻璃巨轮”起航江北城

  重庆大剧院在设计上有什么特色?昨日,设计单位有关负责人解读了这一标志性建筑设计特点。

  据介绍,重庆大剧院建筑外形采用了一独特的结构形式,一排排相互错开的宽大玻璃板上下三层交错重叠于基座上,外墙材料通体透明,整个建筑像一艘晶莹剔透的玻璃巨轮,与朝天门这艘“巨轮”遥相对应。

  在设计上,大剧场和中剧场分别位于纵轴线的东西两端,这一纵轴线则类似于船的“龙骨线”。两剧场入口处在“巨轮”的中央展览厅,这样把剧院的所有休息室也连接了起来,各种各样的演出可以同时进行而互不干扰。

  剧场的平面形状则像一马蹄。设计人员说,从声学和视角的角度看,这样的形状能适合多种戏剧演出和音乐演出。

  为什么要把大剧院设计为一晶莹剔透的巨轮?设计人员告诉记者,重庆既是一座山城,又是一座江城。因此,把重庆大剧院打造成一艘晶莹剔透的巨轮,与同为船形的朝天门遥相呼应。大剧院的两个入口各朝江北城和朝天门,大剧院临江边还布置有码头。整个建筑采用环保的半透明长条形玻璃材料。夜幕降临时,在灯光辉映下,远远望去大剧院仿佛一艘正在航行的巨轮,动感很强。到大剧院看世界级演出

  重庆大剧院能给市民提供哪些艺术享受?昨日,市城投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剧院不仅为市民提供以戏剧和歌舞等为主的各种表演,还将成为市民新的休闲去处。

  这位负责人说,从世界级的演出到几个人的表演,大剧院都能从容应对。大剧院内设有一个大剧场和一个中剧场,可分别容纳1800人和800人。大剧场具备接待世界级优秀艺术表演团队演出的条件和能力,主要供大型歌剧、舞剧、芭蕾舞、交响乐演出及大型综合性文艺演出。中剧场则主要用于中小型歌舞、戏曲、话剧、声乐、小型管弦乐、室内乐和民乐等演出。此外,还有一个可容纳300余人的音乐厅。

  据介绍,大剧院在设计上充分考虑了配套,大剧院能为剧场演出提供技术、后台业务、公共剧务、通用设备等完善的演出后勤服务,并为文化艺术交流提供接见、会议、宴会等场所。

  重庆大剧院建成后也将成为市民游玩的一个新去处。这位负责人说,大剧院底部将是大型的餐饮设施,为市民提供各种美食。剧院的前面则是大型平台区,市民可以在这里迎着徐徐的江风,欣赏城市美景和两江秀色。“老重庆”要看新剧院

  虽然下着雨,68岁的张芝萍撑着伞早早来到了奠基现场。

  奠基仪式刚一结束,老人就冲到了主席台前,就着大剧院的几块展板瞧个仔细。

  “我在江北城生活了这么多年,还没有看到这样阵仗的场面!”听亲戚说大剧院要开工了,老人专程从南桥寺的新家赶过来。

  “简直不得了呀!这里几十年来都是破破烂烂,现在却要建成一座新城了!”老人说,大剧院选址处最先是一片荒地,上世纪50年代,江北区将其修建成一座粮库,此后就一直没有变化。到拆迁前,粮库已经显得非常破旧。

  看了大剧院的设计图,张芝萍向记者了解剧院的情况。当得知要花15个亿修成全市最高档功能最齐全的剧院时,她连忙问记者剧院要多少年才能建成:“我这老太婆还有没有机会看得上一场演出哟?”

  记者告诉她只要三年时间即可建成,张芝萍眉头立即舒展。但突然一下又紧皱起来:“票价是好多哟,我们看得起不哟?”

  老人想了一想又笑着说:“不管怎样,我这‘老重庆’还是要玩一回格,不但要看新剧院,还要去看场演出哟!”

  记者 李伟 实习生 杨维慧

  网络编辑:李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