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铭记历史——纪念俄罗斯二战胜利60周年图片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7:14 重庆晚报
铭记历史——纪念俄罗斯二战胜利60周年图片展
铭记历史——纪念俄罗斯二战胜利60周年图片展
铭记历史——纪念俄罗斯二战胜利60周年图片展
  60年,能让一个嗷嗷待哺的婴儿变为两鬓斑白的老人;60年,能使一株弱不经风的小苗长成参天大树;60年,按古代年法已是一个轮回,看似久远,但又是转瞬之间。回眸60年前的那场浩劫,惨不忍睹的战争画面如同能触摸般地真实再现,我们纪念它的结束,珍惜胜利,好好把握今天。

  1945年8月9日至9月2日满洲国战役,苏联空降兵在哈尔滨车站(中国东北)

  1941年6月22日拂晓,遥远的苏联西部夜空,突然阵阵轰鸣,1000多架带着纳粹标志的战机直闯苏联领空。

  1943年1月12日清晨,第一缕阳光透过云层,威武雄壮的“马兰特”炮和“喀秋莎”火箭炮瞄准涅瓦河对岸的德军阵地震天怒吼,列宁格勒在受困500多天后突破重围。

  1945年5月7日凌晨2点半,法国兰斯,在盟军十位军官面前,德军总参谋长约德尔代表最高统帅预签了投降书。

  以上这些图画,记录的是历史的一个片段:第二次世界大战动用总兵力达1.1亿人,涉及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战火燃遍欧亚非三大洲及四大洋,20亿人卷入战争漩涡,占当时世界总人口的80%以上,军人、平民死亡人数超过5500万。

  当然,这一切,不是176幅图片能全部展示的。

  昨天,在纪念俄罗斯二战胜利60周年图片展上,重庆的年轻解说员就补充了一段:在列宁格勒保卫战中,300万列宁城军民在封锁中忍饥挨饿,绝境中还想法设法保护历史遗产,将珍贵文物埋藏地下,才使今日得以再现。

  也是在昨天,一个刚入学的重庆小男孩看了展览,并记住了苏沃洛夫勋章——它在战争中授予歼灭敌人优势兵力的军事首长和指挥员。男孩向获勋的将军行了一个礼。

  英国作家威尔斯有句名言:“历史是教育与灾难的竞赛。”正如德国总理施罗德说的那样:“过去的历史我们已无法挽回,但我们能够从历史中,从我们国家刻骨铭心的那段耻辱中吸取教训。”有人说,这种将灾难转化为思想财富的思维方式,是对灾难最好的纪念。

  我们更想说,铭记历史不是延续仇恨,是为更加珍惜和平,懂得生命的宝贵。

  陈亮/文

  网络编辑:李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