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哈根达斯黑作坊制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7:3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深圳质监部门查封哈根达斯一无牌无证作坊

  美国最畅销的高档冰激凌、深圳时尚人士的“至爱”———哈根达斯冰激凌蛋糕(在深圳销售的),竟然出自罗湖区振华大厦里的一套三居室的小作坊。

  16日上午,深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罗湖分局等单位接到群众举报,称一家地下加工厂
在生产著名的哈根达斯品牌冰激凌蛋糕。记者随执法人员一起前往,在现场的发现让人大吃一惊,这个无牌无证的作坊,竟然就是哈根达斯深圳品牌经营店的正宗“加工厂”。

  生产环境

  加工间紧挨卫生间 卫生间晾着湿袜子

  16日上午,罗湖质量技术监督分局会同工商、卫生监督等部门的执法人员来到振华大厦1004房,依法对生产环境进行相应检查。

  这是一套外表看上去非常普通的3居室房,一进门的左边墙壁上贴着一张排班表,上面标示着有4名工人分成两班在这里生产作业。一进大门的右手边就是卫生间,从敞开的卫生间门看过去,里面摆放了几双鞋,晾着刚洗过的袜子。直进去是客厅,也就是这个“厂”的“加工车间”了,客厅中间一个大大的垃圾桶首先进入记者的视线,垃圾桶接近半人高,一个人张开双臂也难以抱拢它。沿着客厅的墙壁摆满着工作台、烤箱等生产工具,工作台面上散放着一些发货单。哈根达斯的产品彩色图样贴在墙壁上,墙壁上的涂料有些已经脱离了墙体。

  与“加工车间”紧邻的一间房里摆放了7台大型冰箱、冰柜,是“储藏车间”。拉开一台标有哈根达斯字样的冰柜,里面放满了已经制作完成的冰激凌蛋糕及黄油、水果等生产原料。

  与“储藏车间”一墙之隔的另一间房则是“办公区”兼“仓库”。屋里摆放了一套电脑器材和打印设备。在与办公桌相邻的柜子上堆了不少巧克力酱、草莓酱等塑料瓶装生产原料。

  现场调查作坊无卫生许可证 所产蛋糕供应全市

  “这样的生产条件竟然加工世界顶级名牌食品?”执法人员见到这样的场景不禁疑窦丛生。难道这是一家假冒“哈根达斯”品牌的地下加工厂?

  就在大家感到困惑的时候,记者在现场发现了一张上海哈根达斯食品有限公司发来的传真件及一些生产订单。

  记者按照一张顾客订单上留下的电话拨打过去询问,接电话的谢小姐了解到情况后显得极为惊异:“天哪,竟有这样的事情?我前天打电话到哈根达斯地王店订了一个168元的欢乐城堡冰激凌蛋糕,当时营业员还告诉我是在广州生产的,运过来需要时间,所以要4天后取货。怎么会是在那样的地方做出哈根达斯呀!”

  显然,这里并不是假冒哈根达斯的地下生产厂,随后赶到现场的哈根达斯深圳公司一名管理人员也证实了这一点。同时,这位管理人员还拿出了一份卫生许可证。但是,卫生监督部门的执法人员检查后明确告诉她,这张卫生许可证所标示的生产地点并不是目前检查所发现的振华大厦1004房,不能拿其他地方的卫生许可证来说明这里的生产环境合法。且依照“加工厂”现场所观察到的生产环境,即便没问题的食品在这里加工以后也很再难保证质量了。

  事件处理违法作坊当场被封 入市蛋糕立即销毁

  国家有关法律对食品生产、加工、运输等过程都有非常严格的规定。食品生产必须要远离污染源25米之外,绝对不可以与厕所为邻;此外,工人进入生产加工车间必须要有消毒、更衣、戴口罩、手套等程序,这里显然也无法达到这些基本要求。

  卫生监督部门依法查封了这家非法加工厂,并将现场的全部哈根达斯冰激凌蛋糕销毁处理。随后,卫生监督部门的执法人员马不停蹄地赶到哈根达斯地王店,查处了从这家非法加工厂流出的冰激凌蛋糕共25公斤,立刻做了销毁处理。

  哈根达斯

  总经理公开表歉意蛋糕可以退货退款

  “对于深圳公司发生的事情,我们向消费者深表歉意。”17日,哈根达斯大中华区总经理朱玺一大早即赶到深圳晚报办公室,向记者作如上表示。他向记者介绍说,由于管理上的疏忽,对深圳分公司的监管没有到位。

  朱玺表示:“发生此事件后,我们已经将深圳各分店的冰激凌蛋糕下架进行封存处理。如果有顾客购买了或已经预订了冰激凌蛋糕,凭收银条哈根达斯接受顾客的退货并全额退款。”据深圳晚报新闻背景

  哈根达斯

  哈根达斯这一品牌,是1921年由一个热爱品尝冰激凌的波兰裔家庭在美国创立的。经过数十年的经营已经成为食品业的顶级品牌之一,其产品以口感好著称于世。同时其昂贵的价格也被称为“冰激凌中的劳斯莱斯”。该品牌1996年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后,发展迅速,目前在中国内地已经开设了48家分店,深圳有5家。据深圳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