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都奏响平安曲1-3月份全市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7:39 水母网

  水母网6月19日讯 一只只和平鸽时而冲上蓝天,时而落在青青的草地上,时而落到孩童的肩膀上、手上,一幅祥和的美丽画卷定格在金都广场上,这是招远市和谐平安的真实写照。1-3月份,全市社会治安持续稳定,刑事发案在连续四年下降的基础上,又同比下降了22.4%。

  唱响主题歌:群策群力保平安

  为建设平安金都,招远市在基层工会广泛开展了“职代会保安全”活动。并明确提出:未经职代会审议通过的安全生产方案不得实施;未经职工代表参与验收的建设项目不得开工;未经工会参加的安全生产事故不得了结。为保证“职代会保安全”工作的扎实推进,他们首先在安全生产工作较好的企业进行先期试点,并在全市大力推广“职监会”制度、职工代表包危险区域制度等成功经验。目前,全市实行职代会制度的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建立了职代会保安全制度,在规模较大的非公有制企业,推行独立性的职代会保安全制度,并纳入工会工作考核范畴。

  营造新环境:枯木逢春涌泉报

  刑释人员不是社会的累赘,更不是社会的遗弃儿。基于这样的认识,招远市坚持“思想指正路,安置给出路,发展引富路”的安置帮教措施,使刑释人员枯枝重发新芽。在落实待遇上,他们要求各村将刑释解教人员在福利待遇发放上与本村村民一视同仁,均按足额发放。凡是生活确有实际困难,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的,均给予一定的救济补助。规定凡是刑释解教人员适合在村办企业务工的,村委要无条件接收安排。村无企业的,可通过镇街区劳动服务站联系处办企业安排适当的工作岗位。为了增强刑释解教人员的生活能力,各镇街区每年都举办多期种植、养殖、果业等专业技术培训班,聘请有关专家前来授课,使他们获得有关科学知识和尽可能地掌握一至两门致富技术,增加经济收入。自去年以来,全市共接收、安置刑释解教人员116人,并基本上达到了“安其身,稳其心,正其本,育其人”的帮教目的,为创建和谐平安社会奠定了基础。

  创建新机制:打防结合得安宁

  招远市在打击治安犯罪加强社会稳定工作中,把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作为平安创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深入调研,在各乡镇、办事处设立起综治工作站。实行了纠纷调处联系人制度,即法院、公安、组织、人事、劳动、国土、规划、民政等综治成员单位,每个部门都确立一名具体分管领导和4-5名政治过硬、业务精通、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作为矛盾纠纷调处工作联系人,他们的主要任务,一方面是负责对上交到市联席会议的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重大疑难纠纷拿出主导性的调处意见;另一方面是联络员与联系包帮的镇(街)和企业结成包帮对子,对矛盾纠纷的调处提供必要的法律政策支持,并深入基层协助镇(街)和企业搞好纠纷预防工作。这些行之有效的举措,为基层平安建设筑牢了第一道防线。

  针对盗抢机动车、破坏黄金矿区秩序、公共场所扒窃等违法犯罪日益突出的情况,在强化各项防范措施的同时,招远市相继成立了打击盗抢机动车、维护矿业秩序等六支专业分队。各专业分队以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为枢纽,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展开严厉的专业打击,同时又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为充分发挥各专业分队的尖刀作用,解决孤军作战的问题,市里专门设立了专业打击专项经费,今年市财政又拨款新购置了6辆警车,使专业打击分队的用车达到23部,增配了新装备、器械,使专业分队的犯罪打击能力大大提高。

  (张好念 侯永进 杨晓燕 王克宁)责任编辑:曲雁(来源:水母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