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璞石可攻玉锤砧锻真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7:46 大连日报
璞石可攻玉锤砧锻真金(组图)
张玉金

  1932年生,中共党员,1950年船渠工厂(今大连造船重工)锻造车间工人,1972年工艺技术员、后为工人技师,1992年退休。他勤奋工作,以厂为家,技术革新450项,改革创新胎具1200副,节约资金200多万元。被誉为“为造船事业甘愿献出光和热的老模范”,荣获省市技术革新能手和辽宁省质量标兵称号,共28年获全国、省、六机部、市劳模和特等劳模称号并获全国、省劳动奖章。其中1988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89被评为全国劳模。

  《旅大日报》1959年4月5日以《不骄不傲乘胜前进》为题详细报道了张玉金的事迹。
璞石可攻玉锤砧锻真金(组图)
  1990年10月25日,张玉金受到江泽民同志接 见。照片由本人提供

  一个人当市级以上劳模28年,他这辈子该流了多少汗水?说汗水可不是比喻,锻工,红红的钢锭几米外就烤得人受不了,汗从上到下水泼似的淌,鞋都成了水瓢。

  1950年,在牧城驿务农的张玉金,满怀建设新中国的热情进了船渠工厂,当上了锻工。俗话说,三年学不出个好铁匠,何况造船的锻件个个都又大又要精度高。吃不了那个苦,同来的20多个徒工跑的跑调的调很快只剩了一半。张玉金却一干就是43年,而且年年创佳绩。

  近日,记者访问了张玉金。他说,困难时期,我们勒着裤腰带,咬牙干着这高消耗的重体力活。我永不忘一位老师傅。老师傅没文化,埋头苦干,每天提前两个小时来,烧好了钢料、烤热摆好了工具胎模具,大伙一上班就能开锤。他家六个孩子,生活困难,中午只烤个小窝头,啃点老咸菜。就这样还跟着我一年干三年的活,我心中不落忍,就省下口粮给他。”记者也经历过那年月,深深懂得,那时的口粮,就是命啊。

  经一年多的脱产学习,平时勤学苦练的张玉金通过了初中补课,1962年从“红专大学”中专毕业了。“其实我脑筋不是很快,又没多少文化,就靠好学肯钻。锻工技术要求很高,是出‘八级大工匠’的地方,尤其出口件,时间紧要求严。我就像着了魔,天天吃饭睡觉都在琢磨革新。怎么做新胎模具,怎么提高加工精度和工作效率,节省用料。”技术革新450项,改革创新胎模具1200副,他所投入的精力就不得而知了。

  白天,他搞革新,晚上则下车间,始终不脱离生产一线。他是“老技协”,是市技协锻造专业队队长,30多年风雨无阻,在全市锻造行业义务奉献,帮助各单位解决技术难题,传经送宝。

  40多年来,他让过工资让过房。退休后,劳模楼建成,市总工会刘副部长来给特邀看大船下水的老劳模敬酒,告诉他准备搬家,他拒绝了:“劳模楼分给最困难的劳模吧。”当时他的房是厂子分的,本来楼层可更好,但有人提出要,他就要了挡光挡视线的二楼,又主动交了两处旧房。

  1992年退休后,张老发挥余热,在乡镇企业任工程师又干了8年,为乡镇企业发展作出了贡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