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市场换技术”这条路走不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8:01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以市场换技术’的发展方式已经凸显问题,事实证明这条路走不通,真正的核心技术根本是买不来的,而必须靠自主创新,”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在昨天举行的2005上海科教兴市论坛上指出中国汽车业正是在这种“壮士断腕”中失去了曾经有过的美好时光。

  刘燕华说,中国的汽车表面上产销两旺,可实际潜伏着危机。以前,上海、长春都有生产平台、研发队伍,可是引进德国大众之后,这一块日渐凋零。拿韩国来做个对比,他们
直到1975年后才涉足汽车生产,如今的现代、大宇早已跑遍了全世界,而我国从上世纪60年代就拥有“红旗”、“上海”、“凤凰”等品牌。可从现在的统计来看,国产品牌目前几乎阵地尽失,90%的市场被跨国公司所占领。对中国来说,原有的优势失去了,新优势却并没到来,收获的只是好看的GDP数字,而真金白银的利润却给外国人赚走了。

  这位科技部副部长看来对于汽车行业是做了一番深入调查。他说,目前仅一个中国市场的利润就占了通用全球利润的25%,一辆车在美国的利润是145美元,在中国就要达到上千元。同款的丰田车在日本卖16万元,到了中国几乎翻了个倍,达到30万元。

  刘燕华认为,只有实施技术跨越才是我国科技发展的有效途径,这一点在程控交换机和激光照排机上已经得到验证。据透露,正在制订中的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将明确未来思路,其中很重要一点就是从跟踪模仿转为自主创新,自主创新今后将成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提高国家竞争力的中心环节。

  记者蔡敏敏(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