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郭沫若三镇奔走宣传救亡 西服见证抗日烽火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08:05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 郑志方 通讯员 袁琳 陈新辉 实习生曲倩影报道: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馆内有一套郭沫若同志在武汉抗战时穿过的西服,这套西服已存列了20年。

  记者看到,西服为三件套:上衣、马夹、裤子,均保存完好,都为深蓝色细条纹。裤子口袋的白布上,用毛笔写有“白圭”二字。

  工作人员介绍,“白圭”二字实际上就是郭沫若因抗战需要所取的假名。(“白圭”是战国时期著名商人,主张掌握时机,以智慧致富。———记者注)1937年11月,郭沫若欲使用“白圭”的假名去南洋募集资金,后因应召赴汉组建国民革命军及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而未能成行。他在抗战回忆录《洪波曲》第一章中记述道:“香港的救亡工作在当时也相当紧张,公开的欢迎会、讲演会,差不多每天都有。我在进行着出国的事,连护照都已弄好了,用的是‘白圭’的假名。但有的朋友向我劝告:到南洋去并没有一定的把握,何不在国内先搞好一个基础,再去募集也比较容易一些。”郭沫若对白圭之名很珍爱,1939年3月他在《文化与战争》一文中就是用这个名字署名的。

  对于国民革命军及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厅长这个位置,郭沫若开始曾认为这是国民党的宣传工作,不愿就任。后经周恩来等领导做工作,他认识到这是去“抢”工作做,便出任了三厅厅长。周恩来明确指出:要把第三厅建设成为以共产党为核心,动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民主人士参加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机构。从此,郭沫若穿着有“白圭”二字的西服奔走于武汉三镇,在他为首的第三厅的领导下,大规模地抗日宣传及救亡运动一浪高过一浪,抗战的报刊如雨后春笋,革命的理论书籍大量地编辑出版,社会科学、文学、戏剧、音乐、新闻业等欣欣向荣,以致郭沫若一度认为抗战的武汉时期可谓中国的一个“文艺复兴期”。

  郭沫若去世以后,他的女儿郭平英于1985年4月将这套西服赠送给了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这套见证了抗战血与火的历史的西服被评定为国家二级文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